频道首页 > 国内游 > 正文

大美腾冲 《北京爱情故事》沈冰的家乡
2013-01-09 00:51   来源:每日新报    打印本页 关闭
    

  翻过重重叠叠的高黎贡山,在云南省的西部与缅甸接壤的保山市,有一个地理课上经常接触实际却不怎么熟悉的地方——腾冲。雨季的时候,只能通过汽车到达这里,也正是因为交通不便,腾冲仍然保留着美丽的自然景观和淳朴的风土人情。

  腾冲接收着来自印度洋的水汽,属于季风气候,雨季旱季十分显著,在丰富的雨水滋润下,腾冲到处都是绿色——绿树、碧草、青山、农田……公路两旁的稻田里,水牛犁完地后安逸地在田垄上休息,几只白鹅点缀在一片绿色中间,孩子们背着书包跑过,仿佛进入了古人向往的那种渔樵耕读的意境当中。

  腾冲有着亚洲较为密集的火山群,因而火山、温泉也成了腾冲的一大特色。如果不追求泡温泉的精致,可以到当地人习惯去的“黄瓜菁”,经济实惠。温泉地热的景观也是少不了的,比如说很有名气的“热海大滚锅”,蓝色的泉眼咕嘟咕嘟冒着泡泡,旁边还有用草穿着出售的鸡蛋,放进“锅里”不一会儿就煮熟了,很多人甚至是专程慕名来这里品尝温泉鸡蛋的美味。

  去年热映的《北京爱情故事》着实也让位于腾冲的和顺古镇火了一把,剧中女主角沈冰的家乡就在美丽的和顺镇。镇上不仅有像丽江、凤凰一样的商业区域,更是有实实在在生活居住在古镇里面的当地民众。河水从镇子边的山脚下流过,麻鸭悠闲地穿行在洗衣服的阿姨和蓊郁的荷花丛间,空气里充满了雨水和泥土的气息,黑灰色的石板路上薄薄地长着绿色的青苔,即使是在巷子里迷路了也会有热情的当地人给游客指路。喜欢翡翠的,还能在和顺的店铺里面买一些翡翠制品,当地人会拍着胸脯讲自己家的翡翠质量绝对有保证。

  回到县城,县城的旁边就是烈士陵园。当年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的战士们的英灵似乎也在静静地守护着这个地方继续不受外人的打扰,能够继续着自己安逸的生活。离开的时候,翻越高黎贡山的蜿蜒道路似乎也在替游人诉说着心中的不舍,回头看看这座隐藏在云雾、绿树和群山里面的世外桃源,那些积累在平时生活里的喧嚣和纷争好像是很久远很久远的事情了。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