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多个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 总额突破65亿元

2017-09-14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公秀华)9月12日,由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北京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上,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额创历史新高,18个项目的签约额突破65亿元。

  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板块,此次推介会聚集了来自来自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际广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众多北京市文化创意企业、投融资机构、科研院所、社团组织及新闻媒体等单位的300多位代表参会。

  在形式上,此次推介会采取了“企业介绍+成果演示+合作洽谈”的方式进行,对文化科技融合类、文化教育融合类、文化旅游融合类、文化体育融合类、文化商务融合类、文化金融融合类等共二十余家文化融合类企业的最新成果和项目进行展示和推介。

  参加推介的都是自主创新、题材新颖的项目。如专注于街头文化领域的九十九街区(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推介的是Instreet文化潮流社区项目;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电视院线项目将向互联网、IPTV、移动终端等进行产品延伸,打造跨地域、跨网络、跨终端的全网融合发展平台;北京酷鸟飞飞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重返侏罗纪》沉浸式全景体验项目利用VR及全息技术突出展示了恐龙时代及赤水四大景区的全景。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赵磊表示,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首都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不断凸显,在推动首都功能疏解提升和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6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3570.5亿元,占GDP的14.3%。2017年上半年,北京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6902.7亿元,同比增长8.6%;文创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6亿元,同比增长36.42%,对首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而在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也在不断加速,其中,“文化科技融合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也是工业文化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强调。

  此次推介会上,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揭牌成立了“北京市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开展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研究工作,以此促进更多优秀文化融合企业在北京的发展,鼓励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北京;文化;项目

北京多个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 总额突破65亿元

9月12日,由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北京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上,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额创历史新高,18个项目的签约额突破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