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燕京八绝亮相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

2017-09-12 1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本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将举办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等六大系列近百场活动。在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1-1A馆,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受邀携众多宫廷艺术精品亮相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

  北京燕京八绝协会的展品包括金漆镶嵌花香凝翠屏风、仿清宫葫芦万代摆件、雕漆大瓶等燕京八绝大师作品及部分文物真迹。除此之外,燕京八绝高端普惠的创新作品也亮相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让参观者们近距离体验燕京八绝的精湛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融合创新。同时,协会还组织了以北京地区燕京八绝金漆镶嵌、雕漆两种工艺的十几家非遗传承单位为主体的“古都神韵——北京金漆雕漆大师作品展”,集中展示多件金漆、雕漆大师的艺术精品。

  本届北京文博会上,北京市工艺美术花丝镶嵌大师董瑞京、北京市工艺美术雕漆大师马宁、金漆镶嵌彩绘雕填技师吴凤岐等多位燕京八绝大师和传承人代表在文博会现场亲自展示了宫廷绝技,再现皇家器物精密、繁杂的制作过程,展现燕京八绝大师的工匠风采,更加形象生动地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柏群表示,本次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参展文博会的主旨,正是积极响应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提出的“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的发展战略,深入理解首都文化之精髓,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展览意在让皇家风范进入百姓之家、更加贴近生活,让高端普惠的文化生活体系服务首都市民,使广大群众体会到文化惠民的深刻意义。柏群说,燕京八绝的传承发展将重点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开展系列工作,特别是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坐落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的地理优势,以恢复当代造办处为契机,通过建立工艺美术大师及传承人代表工作室等方式,将燕京八绝的技艺传承、文化传递和工匠精神传播紧密结合,集聚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不断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和深厚底蕴。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北京

燕京八绝亮相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

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本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