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岁女生40岁骨密度 节食减肥、缺少锻炼是主因

2017-09-13 15:17:00来源:福州晚报

  20岁的女生 40岁的骨密度

  打球崴脚倒地也会骨折,节食减肥、缺少锻炼是主因

  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玲玲

  福州晚报讯 上月底,福州20岁女大学生阿玲(化名)不慎跌伤小腿,造成腓骨末端骨折,她上医院就诊,不料连带查出骨质疏松,骨密度水平只相当于40岁妇女。医生分析,病因跟她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关系很大。

  大学生摔骨折查出骨质疏松

  “其实摔得并不重,没想到会骨折。”阿玲本月升大三,上周她回大学城,跟同伴打起羽毛球,接球时一个踉跄崴脚摔倒,屁股压在右腿上,脚踝外侧顿时剧痛袭来。同伴见她表情痛苦,无法自己站起,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就近送到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拍片结果显示,阿玲右腿的腓骨末端粉碎性骨折。

  阿玲告诉医生,她平时还有关节酸痛的毛病,特别是颈椎和腰。医生建议她查查骨密度,结果显示,她年纪轻轻就患了轻度骨质疏松,骨密度水平已相当于40岁妇女。阿玲为此很不安,打上石膏后,联系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毛忠清副教授,想待骨伤痊愈后进行调理。

  节食宅在屋里导致骨质疏松

  “在学校怎么过的?”毛忠清追问病史,阿玲说,上大学后,她成了“宅女”,一般下课就回宿舍盯着电脑,尽情地上网聊天、追剧、发帖,经常熬夜,困了就喝咖啡。父母不在身边监督,爱美的她懒得运动,为减肥经常不吃饭,并下决心限制油和肉,饿了就吃蔬菜水果拌沙拉、全麦面包等。不过,由于经常禁不住饿而乱吃零食,她的减肥效果也不理想。她身高1.6米,体重却有65公斤。

  “这些都是导致骨质疏松的不利因素。”毛忠清告诉阿玲,脂肪是身体摄取钙质等营养的重要桥梁,蔬菜水果等粗纤维摄取过多则会给钙质吸收造成障碍。因此,要想保持健康,需要均衡饮食。通过节食减肥,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会把骨密度减弱。而咖啡利尿,喝太多也容易增加尿钙流失。此外,紫外线有合成维生素D从而帮助身体补钙的作用,而阿玲长期缺少户外锻炼,再次失去了补钙机会。预防骨质疏松注意四个误区

  毛忠清说,提到骨质疏松,大家都以为这是老年人的“专属”,然而实际上,现代人诸多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已使此病向年轻人逼近。阿玲的情况在门诊中并非个例。

  年轻人要如何自查是否患了骨质疏松?毛忠清告诉记者,骨质疏松又被称作“沉默的疾病”,患者开始确实可能没有任何感觉,然而随着骨质持续流失,可逐渐出现浑身骨头酸痛等症状,严重者会弯腰驼背、个子变矮。当发生病理性骨折,即稍微磕碰就骨折,说明骨质疏松已达重度了。

  毛忠清提醒,要预防骨质疏松,最简单实惠的办法就是晒太阳。一般来说,年轻人如果每周能累计晒太阳三四十分钟,并让身体15%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就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缺乏阳光照射的人,最好能保证从膳食中摄入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油、蛋黄、动物肝脏等。对小孩从小就要重视钙质摄入,如食用牛奶、鱼类、豆腐、虾皮、紫菜等。

  毛忠清还盘点了关于骨质疏松的四大常见误区。

  误区一:多吃骨头汤有利于防止骨质疏松。

  动物骨头虽然含钙,但很难溶于水,因此食用骨头汤并不能解决骨质疏松患者的补钙需要。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脂肪,经常食用,反而对老人健康不利。

  误区二:骨质疏松属于退行性疾病,无法避免。

  一般来说,从年轻时就注重饮食补钙并坚持运动的人,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低,或将较大幅度推迟骨质疏松发病。此外可以肯定的是,保持正常体重对预防骨质疏松有好处。

  误区三:治疗骨质疏松最好的办法就是补钙。

  由于骨质疏松患者骨头中的“破骨细胞”作用已超过“成骨细胞”作用,只有药物与补钙相结合,才能有效治疗骨质疏松。单纯补钙,并不能使骨质疏松好转。

  误区四:老年人治疗骨质疏松为时已晚。

  很多老人以为骨质疏松无法逆转继而放弃治疗。实际上,合理治疗可以延缓骨质流失,预防骨折发生,方法包括雌激素、活性维生素D的补充以及双磷酸盐等药物治疗等。许多患者在合理治疗一年后,复查显示骨密度上升。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骨质疏松;骨密度;节食减肥;女生;减肥效果

20岁女生40岁骨密度 节食减肥、缺少锻炼是主因

紫外线有合成维生素D从而帮助身体补钙的作用,而阿玲长期缺少户外锻炼,再次失去了补钙机会。由于骨质疏松患者骨头中的“破骨细胞”作用已超过“成骨细胞”作用,只有药物与补钙相结合,才能有效治疗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