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十年安居 > 正文

山东枣庄30万棚户居民将圆新房梦
2012-10-25 11:29   来源:齐鲁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年是枣庄棚改实施的第三年,截止到目前,全市棚改工程已累计投资520亿元,新建楼房1600万平方米,高层建筑从110幢增加到1200幢,比棚改前增长了10倍。据统计,棚户区全部改造后,将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全市有30万户居民陆续住上新房。

  高楼从110幢到1200幢 比棚改前翻了10倍

  24日,记者从枣庄棚户区改造办公室了解到,枣庄棚户区有545万平方米,涉及7.5万户、25万人。棚改全部结束后,将新增商业面积190万平方米,30万户居民将陆续入住新房。

  记者在市中区青檀棚户区改造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据现场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这项工程已进入主体封顶阶段,其中大型商场、商务酒店、幼儿园等商业和配套工程都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改造之前,这里曾是一片脏、乱、差的平房社区,各种配套设施都不齐全。工程结束后,将成为现代化的低碳宜居社区。”

  据了解,枣庄在实施棚户区改造的过程中,同时致力于建设城市综合体,打造现代商业街区,布局邻里中心。对于大面积的棚改片区,融入商业、办公、文娱等城市生活空间,建成基本具备现代城市工程的“城中城”。对中等规模的改造片区,规划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地域化的市场,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像薛城燕山路棚户区。对规模小的棚改片区,集中建设邻里中心、融便民购物、健身休闲于一体,增强居民生活的舒适和便利。

  棚户区改造不仅让枣庄城市面貌发生了转变,更重要的是改善了民生,促进了就业。

  “台儿庄古城重建前也是一片棚户区,通过拆迁重建,发展文化旅游业,不仅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还增加了就业岗位。”台儿庄古城管委会相关责任人说。据统计,目前在台儿庄古城从事服务行业的就业人员已达1.2万人。

  据枣庄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实施棚户区改造为劳动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首先,棚户区改造带动了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就业,直接创造了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安排了大量棚户区居民从事房屋拆除、生产运输、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等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棚户区改造提供了所在社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岗位,通过小区物业管理、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来扶持社区服务业,吸纳再就业人员。在新增就业人员方面,通过棚户区改造带动的相关商业、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就能新增一大批就业人员。据测算,棚户区改造每投资1亿元,可直接提供2500个就业岗位,棚户区全部改造后,全市将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

  据介绍,针对当前棚户区回迁居民中的零就业家庭,枣庄市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下岗失业人员至少提供一次合适的就业岗位,并通过政策扶持、岗位援助等多种形式,确保棚户区中的零就业家庭实现双就业。同时,在社区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在继续做好社区保洁、保绿、保安等岗位开发的基础上,有组织地开发社区配送、公益小饭桌等就业岗位;在公益性岗位使用上,也优先考虑棚改回迁居民家庭中的零就业家庭成员,使他们生活有保障。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