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十年安居 > 正文

全国最大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项目湖南启动
2012-10-25 10:5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人民网长沙10月24日电23日,湖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300亿元国开行贷款项目首批借款合同集中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首次以统贷方式与湖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有限公司,以及省内12个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融资主体签订12.58亿元借款合同,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项目正式启动。

  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惠民决策,近年来国开行湖南省分行积极主动配合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先锋、先导作用,通过融资融智结合,大力推动湖南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2年9月底,湖南省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150.1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贷款余额82亿元,占比54.6%,成为支持湖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主力银行,占了“半壁江山”。

  据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王学东介绍,为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这一重大部署,国开行创新融资模式,按照“统一融资分散建设、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和统一资源统筹还款”的新办法,争取总行承诺300亿元中长期贷款,探索出一条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新路子,尽最大努力满足湖南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建设需要。王学东说,国开行是湖南省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对湖南保障房建设进行大额授信的银行,随着300亿元贷款的陆续发放,湖南省内各市县的保障房建设将进一步提速。

  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保障性安居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湖南把保障房建设作为全省改善民生、调整结构、稳定增长的重要内容,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省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以上。韩永文说,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目标,破解资金瓶颈是重中之重,这次集中签约标志着湖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与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合作计划取得实质进展,将有力推动湖南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据介绍,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已经形成逾2000亿元的管理资产,成为湖南中长期投融资领域的主力银行,在湖南金融领域举足轻重。本次首批12.58亿元贷款借款合同签订后,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将继续以直贷方式与省内相关市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单位签订17.4亿元借款合同,为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