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十年安居 > 正文

四川省灾后重建完成投资增长力度不减
2012-10-25 10:03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完成情况,对经济增长的意义尤为重要。

  前三季度,我省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投资规模扩大、增速加快,完成进度好,已完成全年计划目标量的74.9%,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为历史最好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民间投资逆势增长,累计完成6855.9亿元,同比增长28.8%,增速比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出8.5个百分点。第四季度是投资密集时段。省统计局相关人士预测,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今年1.8万亿元的投资目标有望顺利完成。

  规模扩大

  投资增速在经济大省中领先

  从规模看,前三季度,我省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478.7亿元,这一数据超过了2009年全年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与2010年全年数据基本持平。而前两年正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高峰期,每年有多达数千亿元的灾后重建投资;今年灾后重建资金已降到只有几十亿元,仍保持如此有力的投资增长,殊为不易。

  纵向来看,与2010年和2011年同期相比,投资增速分别提高5.3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增速比去年全年当月最高增速都还高1.4个百分点;横向来看,这一增速在全国处于中间地位,在全国经济大省中排名领先。

  结构改善

  民生社会类投资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民生及社会类投资完成2380.1亿元,同比增长34.5%,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为26.9%,增速最快。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671.6亿元,同比增长28.4%,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为35.7%。产业投资完成4737.5亿元,同比增长14.5%,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为26.4%。

  民生及社会类投资虽然占比不大,但是增速加快,表明我省对民生及社会类事业更加注重。

  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52.58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同比回落16.2个百分点,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

  新开工项目总数超过1.3万个,同比增长23.5%;金额达到1.0182万亿元,同比增长46%。一三产业项目数分别增长83.7%和35%,而第二产业新开工项目只有4.8%的增长。

  民资活跃

  投资领域有所拓宽

  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民间投资6855.9亿元,同比增长28.8%,增速比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出8.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0.9%,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在近年来同期中首次超过50%。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87.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319亿元,同比增长24.3%;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364亿元,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8.1%增长到49.1%,为民间投资最大的产业。

  交通运输业完成民间投资增长近一倍。民间投资此前最为集中的两个领域制造业和房地产,占比有了明显下降,表明民间投资领域在拓宽,投资相对集中的状况有所改善。

  前9月,全省债券投资总额高达40.9亿元,同比提高484.2%。企业债券发行刚起步,基数低。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核准了我省境内包括成都新城西城市投资经营中心等6家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分别用于当地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和社会保障等项目的建设,数量相当于去年全年总额。前9月,我省累计利用外资31.7亿元,同比下降67.1%,主要是因为房地产投资降温。

  专家

  胡渤(四川省投资协会理事):

  我省在灾后重建胜利完成、灾后重建资金基本退场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高位增长,有力支撑了全省投资增长。

  成绩来之不易。这首先要归功于国家和我省近期对于鼓励民间投资所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我们最近的调查显示,受访对象对于我省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相关配套政策满意度达到了86%以上。

  未来几年,四川要继续保持当前的投资规模,挑战非常大。要实现这个目标,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要继续扩大民间投资。

  虽然我省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了50%,但与沿海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只要我们进一步扫清政策障碍,降低准入门槛,完全有可能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实现高位增长。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