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十年安居 > 正文

2012年前9月全国保障房开工率达97%
2012-10-24 14: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本页 关闭
    

  昨日(10月23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财政如何稳投资需求”时表示,将按照“十二五”规划尽快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中央基建投资预算下达进度。截至9月底,中央基建投资下达预算3905亿元,占全年预算指标的97%,比上年同期进度提高8个百分点,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新开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得到较好保障。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消费比较稳定,出口并非国内市场可以左右,经济出现向好态势,主要就是源自投资发力。

  1~9月累计投资增速为20.5%,较8月份上升0.3%。9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大幅上扬值得关注,新增基建投资同比增速由8月份的15.13%快速上升至25.84%,创出近两年来的新高,表明各地方政府的 “稳增长”项目已经大量步入实施阶段。

  第一创业分析师王皓宇认为,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从产业链上游直接带动了需求的复苏,前期产能过剩严重的钢铁等重工业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这对于三季度经济稳定起了重要作用。政府面对此轮经济增速回落采取了不同于2008年的调整思路,整体操作策略由“货币先行”转变为“财政先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导了三季度经济的回升走势。

  财政的另一个支持重点是保障房。上述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2012年中央财政已下达补助资金2330亿元,比上年全年实际下达数增加617亿元。1至9月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同比增长34.1%。截至9月底,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80万套,新开工720万套,开工率97%。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