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十年安居 > 正文

全国房价涨幅放缓 大势不变市场预期趋稳
2012-10-23 16: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聚焦三季度经济)全国房价涨幅放缓 大势不变市场预期趋稳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罗宇凡、禹薇)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4个,持平的城市有15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房价指数平均环比涨幅放缓,均未超过0.04%。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供求出现“剪刀差”导致“金九”高峰未至,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小幅收紧的趋势仍在持续,土地市场与信贷市场的变化或将成为决定四季度全国楼市的重要因素。

  房价上涨空间持续收窄 环比指数继续回落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继续减少,由8月份的36个降为31个。而房价下调城市的数量为24个,已经连续4个月不足70个城市中的一半,上涨与持平成为市场主流。

  在涨幅程度上,综合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环比价格上涨情况,其平均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02%,回到6月份平均价格指数由负转正后的0.02%水平,较8月份0.06%的涨幅大幅回落。

  新建商品住宅之外,二手房价继续保持着环比上涨的态势,平均环比价格指数上涨0.03%,但相比上月0.09%的涨幅急剧收窄。

  另外,根据市场机构研究人员的统计,9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指数为100.15,环比上涨0.15%,连续4个月呈现上涨态势。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新建住宅,但涨幅相比上月则明显收窄。

  与此同时,与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止跌反弹不同,9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39,比上月回落0.25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指出,总体来看,一、二线城市房价呈上涨趋势,但上涨动力明显不足,而三线城市房价则继续下跌。随着国家楼市调控的深入与市场持续反应,二、三线城市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金九”高峰未至 市场回暖不均匀

  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0%,降幅比1-8月缩小了0.1个百分点。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相比2011年下半年的库存持续积压和资金持续恶化,2012年3月开始,大部分企业都处于去库存状态,全国性的市场回暖趋势已经明确。

  但今年“金九”销售高峰却并未来临。对此,张大伟认为,各类政策风声收紧,限购限贷从严执行,非自主类需求无法持续进入市场是“旺季不旺”的主要原因。此外,适合当前市场主流的刚需类产品有效供应减少,价格上涨,也影响了自主需求的入市。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