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转载新闻 > 正文

人社部:中国超13亿人口享受基本医疗保障
2012-06-09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丁栋)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9日在此间表示,自2009年新医改方案提出后,中国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到去年底,全国有13亿4700万人口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其中城镇职工医保2.52亿人,城镇居民医保2.21亿人,新农合8.32亿人,此外全年有8887万人享受了医疗的救助。

  2012第八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9日在北京举行。胡晓义在演讲中表示,如果从1994年医保试点算起,中国仅仅用了18年的时间,就基本建成了一个覆盖十几亿人的庞大体系,这在世界上是非常少见的。

  胡晓义称,中国医保体系从低水平起步,分类推进,逐步提高,这是由中国现实国情决定的。比如新农合和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水平的变化,2007年人均每年只有40块钱的补助,到2012年人均240块钱的补助,相当于4至30欧元。“4到30个欧元能干什么事?我们在中国使数以亿计的城乡居民有了最基本的医疗保障,而且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在逐步提高”,胡晓义说。

  胡晓义同时认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老龄化的挑战。中国是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去年老年人口达到1亿8500万,老龄化速度每年提升0.5个百分点,医疗保险资金支出存在着巨大的压力。

  二是发展差异的挑战。新农合的医疗资源主要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医,明显低于其他基本医疗保险。

  三是流动性的挑战。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人口流动性非常强,现行的医疗保障体制和政策难以完全适应。

  四是多方利益博弈的挑战。围绕医保制度及其基金不同群体利益的博弈在产生,利益群体对医保基金的依赖和期待愈来愈强。

  胡晓义表示,全民医保的目标是人人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重点是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统筹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体现公平并节约资源。

  二是扩大并巩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加大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流动性群体的参保力度。

  三是提高并且均衡医疗保障待遇水平,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支付差距。

  四是加强医疗保险管理,提高基金供给能力,改进支付方式。(完)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