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转载新闻 > 正文

未来医改将重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鼓励民营资本办医
2012-09-16 17:05   来源:中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卫生部昨天(17日)表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今后医改的重中之重,未来公立医院的发展应当适度,主要的空间要留给民营资本。12-09-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7月1日,北京友谊医院开始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和药品加成,实行医事服务费,扛起了北京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大旗。首推“医药分开”的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刘建曾经在媒体面前表态:

  刘建:医院将不再和药品之间有任何利益关系!

  之所以有这样的表态是因为公立医院一直实行的“以药养医”制度饱受诟病,而破除“以药养医”则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在友谊医院试点改革后,看病的患者已经感受到了药价的变化。

  患者:这俩药,原来197块多钱,今天是180多。

  同时期推行公立医院改革的,除了北京还有深圳等其它城市的大医院。从2009年到2011年的三年中,我国城乡居民的参保人数超过13亿。但是手握“保单”的老百姓在进入大型公立医院看病时却仍然感觉,挂号很难,药费很贵,尤其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表现尤为突出。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今后医改的重中之重就是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陈竺:我们已经启动了第一批311个试点县市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争取年内再启动300多个县的试点工作。取消以药补医。同时,城市大医院要更多地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形成首诊在社区、双向转诊的良性互动局面,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

  陈竺同时表示,未来公立医院的发展应当适度,主要的空间要留出来给民营资本。未来三年,要让民营医院的床位数和业务量比现在翻一番。

  陈竺:要拓宽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康复医院、护理医院、老年病和慢性病诊疗的机构,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儿科等医疗服务的薄弱领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