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转载新闻 > 正文

招标价或进一步降低 药品流通改革有望提速(组图)
2012-09-19 17:03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新一轮药品调价“靴子”终于落地。国家发改委18日表示,决定自10月8日起调整部分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共涉及95个品种、200多个代表剂型规格,平均降幅为17%。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价格调整方案是在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等药品费用高,对患者影响大,降低价格可以有效减轻患者负担。

  2012年是医药行业颇不平静的一年,药品安全事件频发、医药分开强力推行,终端和流通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除营收增长、利润增长表现萎靡外,药品降价始终是压制医药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的一块“巨石”。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深化医改和医药分开的大背景下,药品价格在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也将加大,流通领域的改革有望提速。

  单独定价品种价格下调 外资药品利润空间缩小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价格调整对日费用高的药品加大了降价力度、对日费用低的药品不降价,鼓励价格相对低廉药品的生产供应;对部分临床供应紧张的血液制品适当提高了价格;对专利等创新型药品适当控制降价幅度,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药品的研发创新;对原单独定价药品,进一步缩小了与统一定价药品之间的价差,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药品降价对外资药品打击较大。虽然与国内药品价格降幅相比,外资药品价格降幅并不突出,但因为外资药品零售限价与招标价格之间的空间相对较小,本次最高零售限价的下调,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外资药品的盈利空间。

  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限价目录显示,诺华公司、罗氏公司、辉瑞公司、惠氏制药、礼来公司、葛兰素史克、百时美施贵宝、旭化成制药株式会社等近30家外资药企的130多个规格的药品被列入降价范围。其中,诺华公司生产的25mg*50规格的环孢素软胶囊最高零售限价被调整为581元,安斯泰来制药公司生产的0.5*50规格的他克莫司胶囊最高零售价被调整为767元;礼来公司的吉西他滨、罗氏公司的卡培他滨、辉瑞公司的依西美坦等众多药品的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调整。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