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司法十年 > 正文

降低诉讼成本 减轻群众诉累
2012-10-12 09:09   来源:中工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自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以来,市政法系统不断探索、创新,法院、检察院、公安以及司法行政系统都根据本部门特点进行了大胆尝试,无论是法院推出的“小额速裁工作机制”,还是检察院的“‘三步走’‘三结合’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工作”,亦或是司法行政系统推出的“法律援助‘点援制’创新”等都是创新成果的具体体现。那么这些创新有哪些特点?在实践中运行的效果如何?对此,记者走进基层政法单位进行了采访。

  “当即开庭、当庭审结、当庭送达、当庭执行”,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简化诉讼程序、降低诉讼成本,减轻群众诉累。西城法院商事案件速裁机制出台4年来,12名法官人均年审案855.3件,审理天数平均20天,最快的仅16分钟,所审结案件的当事人无一上访、投诉。

  本月13日,记者在西城法院旁听了一起商事案件速裁案。于女士因父亲去世前未告知自己银行存折密码,于是要求银行将其父亲存折中的10万余元及5000余元美金付给自己,遭拒后提起诉讼。该案从开庭到原告拿到钱,只用了半个小时。

  对此代理律师说:“像这样的案子,在西城法院打官司,比走公证还能早拿到钱,真没想到。”

  据西城法院民三庭庭长王珊说,商事速裁的核心就一个字:“快”。其具体内容概括为“当即开庭、当庭审结、当庭送达、当庭执行”;“快送、快调、快审、快判、快结”;“简化庭审笔录及裁判文书的制作、简化当事人证据交换的手续。”

  王庭长介绍,西城法院辖区内的金融街聚集了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众多银行、保险公司总部,以及90多家世界顶级外资金融机构,根据商事案件众多及当事人快审、快结的迫切需求,西城法院在不断强化能动司法意识,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推出了具有“灵活、快捷、高效、便民”特征的商事案件速裁机制,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简化诉讼程序、降低诉讼成本,减轻群众诉累。

  据记者了解,西城法院商事速裁模式建立以来,在快速解决商事纠纷、化解矛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08年以来,西城法院商事速裁庭办理各类案件2万余件。平均审理天数从2007年的54天降到2011年的20天。法官人均结案均在750件以上,个人最高年结案数甚至达到了1141件,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当事人的广泛好评。 (本报记者 李一然)

责编:龙明洁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