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司法十年 > 正文

司法救助让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2012-10-12 09:07   来源:中工网    打印本页 关闭
    

  2006年,国家出台了《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规定,在保障正常司法工作秩序、防止滥用诉权的同时,大幅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显著缓解诉讼难、请律师难等问题。

  在降低诉讼收费方面,明确限定诉讼费用交纳范围,人民法院只收取案件受理费、申请费。大幅调整财产、离婚、劳动争议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案件的收费起点和比例、标准,实际收费大大减少。对行政赔偿案件等情形免收案件受理费。对行政案件不论是否涉及财产标的,一律按件收费。

  在减免诉讼费用方面,当事人交纳诉讼费确有困难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并明确了免交、减交、缓交诉讼费用的情形、程序和比例,保证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能够依法充分行使诉讼权利。

  在规范律师收费方面,国家扩大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律师收费范围,对代理国家赔偿案件及各类诉讼案件的申诉等律师服务收费,继续实行政府指导价,并严格规范律师收费环节和程序,既促进律师业健康发展,又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国家利益。据新华社

  

责编:龙明洁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