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zz > 正文

工资为何“被增长” 市民代表四问统计数据
2012-10-24 14:48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20日是中国第三个“统计开放日”,今年的主题是“改革创新的中国统计”。我省统计部门也举行了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了解统计数据的产生和运行。在交流中,省统计局就市民提问比较集中的四大问题进行了解答。

  各市GDP之和 为啥大于全省

  “我注意到,最近这几年每年全国各个省的GDP之和都会大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GDP总量;咱们山东各个市的GDP之和,也和全省公布的总量不一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1+1>2的现象呢?是不是数据在层层上报过程中被修改了呢?”20日,全省统计开放日交流活动一开始,就有市民迫不及待地发问。

  对此,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慧解释,“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成果。所以,对地区、区域划分的不同,造成了各级数据的差异。目前GDP测算使用的是国家、省、市、县四级核算,由于各级核算使用的指标不同,依据的资料也有差距,因此,造成了省级汇总的数据与国家直接核算得到的数据相比,有明显差距,且近几年这种数据差距越来越大。”

  刘兴慧举例说明:“比如现在烟台海阳建造的核电站,总投资要上百个亿,但这笔纳入山东GDP的投资中,电站设备可能是从上海采购的,工程施工是由北京企业来完成的。上海和北京在统计时也同样把这笔投资纳入了当地的GDP增长。重复统计的情况在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领域都大量存在。为此,目前国内的GDP被称为‘国内生产总值’,而省、市、县各级的GDP则均被称为‘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反映不同范围的生产活动情况。”

  济南平均工资 真那么靠后吗

  “前段时间,大家都关注到去年济南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在26个省会和直辖市中排名第24位,真有那么靠后吗?”在20日的“统计开放日”中,城乡居民收入的话题,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对于这一问题,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慧坦然面对,“这反映了实际情况,因为统计方法没有问题,统计过程也不会作假。如果说真的有问题,那也是统计范围和口径的选择问题。目前的在岗职工薪酬统计,选取的都是国有、集体企业和党政机关。对近年来不断壮大的外资、私营和个体企业单位,部分地区的统计部门没把这些在岗职工纳入统计范围。但是,如果全统计的话,我们的平均工资水平还会更低。”

  刘兴慧说,不仅济南市在岗职工工资水平相比全国其他省会城市偏低,山东省的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在全国也只排在18位。“但是应该看到,山东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在全国是排在第8位,而我省的人均GDP水平,也是全国第8位,应该说是基本反映我省实际水平的。”

  刘兴慧表示,目前对于居民的收入统计口径比较多,既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现金收入,也有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这些统计数据从不同方面反映群众的收入,但各自有不全面的地方,在比较的时候不能全面反映客观现实。”

  全省平均数据 是如何出炉的

  “一些家庭的收支平均水平是如何出炉的,为啥我们的工资总是被增长?”开放日里,不少市民提出这一问题。

  “目前,全省有4200户农村家庭和3000户城镇家庭,作为调查户测算全省居民的收支情况。”刘兴慧介绍,“这些样本调查户的选择,有着严格的科学程序。比如,4200户农村调查户就分布在10个县里,这10个县是从全省140个县中,按经济水平排序分档,再从每个档里随机选出样本县。同样,每个县的10个家庭,也是把村、村里的家庭,按照不同的标准分档,从每个档中随机选取的。而且,这些选取样本的工作,是由国家统计局事先选好的,连省统计局都没有权限选取调查样本。”

  作为济南市统计局选中的城镇居民收支调查户,省城市民倪冬梅已经有5年的记账历史,作为全省7200个记账调查家庭的一员,倪冬梅不仅每天都要记录自己的每一笔收支,而且全家人的收入和消费都要一笔笔记清。“我自家的小账本,连着全省甚至国家的大账本。”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慧介绍,我省每季度、每年公布的城乡居民收入情况,采取的是抽样调查的方法,“普查获得的统计数据虽然全面,但耗时长、成本高,抽样的方式则更加快捷。”

  价格指数涨幅 咋和感受不一样

  “为啥我看的楼盘价格噌噌涨,房价统计指数就涨百分之零点几呢?”每个月,国家、山东省等会发布物价水平指数CPI和城市房价情况,但就是对这些数字,很多市民感到困惑:为什么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与我们自己的感受不一样呢?

  “统计数据和市民感受不一致的情况,是个老问题,但也是个重要的问题。”济南市统计局局长尹清忠举例说,今年以来,花生油、猪肉、蔬菜轮番涨价,老百姓好像感觉物价涨得很厉害,但是服装、家电甚至汽车这些商品,价格却是下降的,把所有商品放在一起衡量,今年的CPI涨幅就不高了。

  同样,对于房价的感受差异,尹清忠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房地产数据的统计口径采取的是全统计。也就是说,全济南市的房地产企业、每一个在售的新楼盘或者二手房,都要纳入统计。而由于房地产价格受房屋类型、所处地段、房屋结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还因为保障房、商品房等类型不同,价格有很大差别。

  “所以,统计局统计的房价是指这一地区的平均价格和价格变化情况,并不特指某个楼盘。而我们在关注房价的时候,总是会把这种均价或整体涨幅与自己关注的某些热点楼盘对号入座,这也是导致感受有差异的重要原因。”尹清忠说。 

  我国将分岗位 统计职工工资 解决工资“被增长”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张晓松 刘铮) 由于平均工资反映的是工资的总体情况而非个人的具体水平,统计数据公布后,总有人感到自己工资“被增长”了。为此,国家统计局计划从明年起分岗位统计平均工资,以更好地体现个体收入差异。

  这是记者在20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上了解到的。

  近年来,我国职工工资统计制度不断完善。从2010年起,国家统计局扩大了被调查对象,把城镇辖区内全部私营法人单位纳入工资统计调查范围,并定期发布年度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统计数据,从而更好地反映了我国整体工资情况。

  然而,由于个人所处岗位不同等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但目前我国主要针对单位进行平均工资的调查统计制度,更多反映的是职工工资的总体情况而非个体差异性,一些高收入岗位“拉高”了低收入岗位的工资水平。

  针对这一情况,国家统计局计划从明年起分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工人等五个岗位,分别调查统计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新华报业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责编:王晓宇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