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年职业“两栖化” “双卡双待”人生不设限

2018-08-27 13:46:00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两栖青年”已成一股浪潮和时尚。越来越多年轻人不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主动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他们有自己的主业,又兼着其他副业。

  最近,清研智库联合南京大学紫金传媒学院的调研显示,全国有15.8%的受调查者表示,“当前除主业之外,还有另外一份/几份兼职工作,或同时正在开展创业”。青年就业的“两栖化”,在某种意义上彰显了中国互联网新经济的旺盛活力,更体现当下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特质。“两栖青年”群体的大规模涌现,其职业个体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个体劳动的独立性也不断增强,借助互联网平台,他们可非常便捷地对接需求方,人力资本的交易规模迅速膨胀,同时可以在更广的空间中发挥个人专长。

  就业趋势的变化,固然会对企业科层化的管理模式带来挑战,但是,“两栖青年”无疑为劳动力市场注入新动能,凸显了人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激发了中国数字经济、服务经济的巨大活力,尤其在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情况,这种“两栖化”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着特别意义。

  新青年:展现奋斗“正能量”

  新经济的飞速发展,只是提供了客观便利性,更重要的是青年群体的参与意愿。

  高达15.8%的受调查人群,愿意在繁忙的主业之外,从事副业兼职或者创业,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奋发向上的正能量。大量80后、95前的青年人,生活压力并不小,一二线城市尤其如此,他们平时也会有些许“吐槽”,但是,行动上,大量新生代人群承袭了上一辈的奋斗精神,将压力转为动力,不只是努力,更乐于主动拥抱变化。

  根据清研智库联合南京大学紫金传媒学院的联合调研显示,“两栖青年”呈现五大特征:其一,“双卡双待”,大部分比较忙碌,如同手机双卡,不但经常切换,更能超长待机,且满足这样的状态;其二,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不愿意丧失对生活的主动权,主动跨界、探索,对人生的认真负责;其三,不裸辞也不将就,不任性也不委屈,有着年轻人的生活智慧,选择成为“两栖”是其个人发展策略;其四,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两栖”的生活方式推动其个人能力更加多元;其五,无边界人生,他们的职业无边界、收入无边界、心态无边界、未来发展无边界,人生不设限。

  相比上一辈,他们更愿意摆脱科层化的制度束缚,享有更充分的自主性,劳动和工作不再源自外在压力,单为养家糊口,更多表现为内在需求和个人兴趣,有着更高精神的追求。比如,虽然有48.5%的“两栖”青年表示,从事副业有“当前薪资较低”的客观考虑,但是,高达36.1%的人希望利用闲暇时间找点事做,29.5%是因为“追逐兴趣”。

  这些年轻人的忧患意识和市场意识更强,23.7%的“两栖青年”之所以尝试不同工作,是希望确定能干什么以及对当前主业前景堪忧。他们明白,立足根基在于是人力资本积累,自己是生活的最佳保险,只有当技能、智力或者身体素质达到一定水准,才能在市场有一席之地,容不得滥竽充数,他们在自我提升上更有主动性,不仅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核心人力资本,还主动练就研发、营销、管理方面的能力,甚至有“一个人就是一条产业链”的特征。

  乐于不断“充电” 勇于投资自我

  因此,“两栖青年”乐于不断“充电”、“保鲜”,更加勇于投资自我,由此衍生出较大金融需求,调查发现,当前有贷款意愿的人群,多重视个人能力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在资金用途方面,在个人能力提升、生活质量改善和副业资金总转位列资金用途前三,占比分别为46.0%、31.7%和31.7%。可见,努力提升个人的技能、经验和资源,被他们视作最优先的考虑。

  “两栖青年”也更愿意尝试创新的方式,满足自己的需求,并不拘泥于传统模式。以贷款为例,相较于传统借贷渠道,他们非常青睐“有钱花”等互联网金融借款渠道,累计85.7%的“两栖青年”选择过或想选择互联网渠道筹钱,比例直追传统借贷渠道,而且,年龄越小,对互联网金融的接受度越高。这种开放性和包容度,为大量本土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用户基础。

  研究发现,以百度信贷服务“有钱花”为代表的互联网信贷产品为例,利用百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风控技术,实现贷款秒批,用户申请流程全部线上化,更方便快捷满足用户小额、高频的信贷需求,用科技提升了普惠金融效率并有效扩大了普惠金融的覆盖面。

  因此,从“两栖青年”,可以看到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特质,他们对自己的发展不设限,追求多元化的人生,为自己的个人发展不断蓄力,虽然,他们不再像父辈一样执着于稳定,但是,昂扬向上的精神并未消退,而且视野更宽广,执行更主动。

编辑: 朱敬一

“两栖青年”成一股浪潮和时尚

“两栖青年”已成一股浪潮和时尚。高达15.8%的受调查人群,愿意在繁忙的主业之外,从事副业兼职或者创业,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奋发向上的正能量。这些年轻人的忧患意识和市场意识更强,23.7%的“两栖青年”之所以尝试不同工作,是希望确定能干什么以及对当前主业前景堪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