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语少年|无题

2018-07-19 15:41:00来源:央广网

  阅读新诗就像一次语言的历险,为孩子开启对现代汉语新的认知与探索。《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是一本属于孩子的诗集,它收录了100位著名现当代诗人的名篇佳作,题材广泛,内容积极,看似简单的几行文字,却创造出一个诗歌的世界,而当文字遇见声音,这世界便仿佛真的活了起来。央广网教育《给孩子的100首新诗》音频征集活动征集到众多优秀作品,现于每周二、周五推送一篇优秀作品。

摄影:刘乌尔希春

  ▼点击收听▼

 

  无题

  作者:阿垅

  诗语少年:杜润秋

  不要踏着露水——

  因为有过人夜哭

  哦,我底人啊

  我记得极清楚

  在白鱼烛光里为你读过《雅歌》

  但是不要这样为我祷告

  不要!

  我无罪

  我会赤裸着你这身体去见上帝

  但是不要计算星和星间的空间吧

  不要用光年

  用万有引力

  用相照的光。

  要开做一枝白色花——

  因为我要这样宣告

  我们无罪

  然后我们凋谢

  选自《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接力出版社

  ▌名家读诗

  阿垅的诗多与爱情、理想奋斗有关,因为职业从军的背景,他的笔锋凌厉,诗作常具有激昂壮烈之感。《无题》一诗虽是描写爱情,却又带着几分倔强与自白的意味。人生的悲哀与挫折有时是迎面而来,处于解放战争前夕的诗人体味到更多的人生酸楚,他一面宽慰爱人不要为自己祈祷,一面坚定宣告自己的清白坦荡。诗人以诗明志,相信历史与时间的审判终会来临,他选择做一枝孤傲的“白色花”,歌颂着“我们无罪,然后我们凋谢”。全诗悲伤而有力,呼喊出诗人清白、倔强的人性之光。

  ——《给孩子的100首新诗》编者、诗人 杨克

  ▌走进诗人

  阿垅(1907年—1967年3月15日),中国文艺理论家、诗人。原名陈守梅,又名陈亦门,浙江杭州人。“七月诗派”骨干成员之一。早年就读于上海工业大学专科大学,为国民党中央军校第十期毕业生。参加过淞沪抗战,写有《闸北打了起来》等报告文学。1939年到延安,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在重庆国民党陆军大学学习,毕业后任战术教官。1946年在成都主编《呼吸》。著有《南京》(《南京血祭》)《无弦琴》《人和诗》《诗与现实》《作家的性格和人物的创造》等。

  ▌诗语少年

  我叫杜润秋,来自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小学四年级三班,我今年10岁了,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女孩,喜欢朗诵、主持。

编辑: 王启慧

诗语少年|无题

《无题》一诗虽是描写爱情,却又带着几分倔强与自白的意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