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护未成年人 斩断伸向孩子的性侵“黑手”

2017-08-30 09:35:00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重庆市开州区检察院支持起诉了一起特殊的民事案件——因被申请人张某长期性侵、猥亵两名亲生女儿,申请人黄某(系张某前妻)申请撤销张某对其两名女儿的监护权。最终,法院采纳支持起诉意见,当庭判决撤销张某对两名女儿的监护权。这是重庆市首例由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剥夺监护权的案件。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检察院通过加强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惩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能力水平:成立心理疏导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推动公安机关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警务中心,组建专门队伍、设立专门场所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提前介入重大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帮助被性侵害未成年人获得法律援助,提高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侦查取证水平。

  同时,该院积极推动部门合作,与团区委建立对被性侵害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经济救助、教育帮扶的长效机制;与区妇联共同开展强制亲职教育,提高家庭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该院未检部门与民行部门建立剥夺监护权诉讼线索转递机制,开通剥夺监护权支持起诉绿色通道。

  今年,该院在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被害人自幼被邻居以金钱引诱发生性关系。在案件侦查环节,该院未检部门提前介入,通过与区妇联、团区委共同努力,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其心理阴影。为了改变被害人的成长环境,该院与团市委、团区委主动对接,将其纳入“为了明天·彩虹帮教”项目,并申请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全额学费和生活费资助。

  今年6月,开州区检察院发布了《2013-2016年度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报告》,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发生于熟人之间这一重要特点,提出了预防对策。在该院推动下,团区委在2017年开州区青少年暑期自护教育活动中,专门把防性侵教育纳入活动内容,深入全区所有乡镇进行讲解;区妇联开展的“父母课堂”中,重点对存在留守、单亲、残疾、收养情况的家庭进行心理团辅和家庭教育讲座,从而提升家庭在防范未成年人被性侵害方面的能力。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未成年人犯罪;黑手;亲职教育;团区委;未成年人保护

保护未成年人 斩断伸向孩子的性侵“黑手”

日前,重庆市开州区检察院支持起诉了一起特殊的民事案件——因被申请人张某长期性侵、猥亵两名亲生女儿,申请人黄某(系张某前妻)申请撤销张某对其两名女儿的监护权。今年6月,开州区检察院发布了《2013-2016年度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报告》,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发生于熟人之间这一重要特点,提出了预防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