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陈伟。

  1、2021高考时间恢复到以往的6月,现在很多高三考生正在积极备考。该怎样保持良好心态并有效提升备考效率?

  高考将近,距高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广大高三考生目前都在紧张的备考,在备考过程中要做到自信、自律、自强。

  首先,备考过程中要有一个良好、平和的心态。面对高考的日益临近,要有必胜的信心,要保持自信,戒骄戒躁,做好学习与休息的协调。

  其次,要提升自律性。自律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习惯。尤其是在备考过程中,大家更要做好规划,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各项复习任务,不松懈,不拖沓,不敷衍。

  再次,要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才会有不竭的动力。要向着目标,一步一步不懈努力,去奋斗,去争取,去实现。

  最后,大家要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备考,成功应试。

  

  2、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无论是高考改革省份,还是非高考改革省份,考生填报志愿前首先要深入思考自己的兴趣和发展规划,充分挖掘自己的特长和爱好,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领域。只有对所学专业感兴趣,才能在未来的专业领域拥有更多的梦想,取得更好的成绩。

  其次,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要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综合参考各高校今年招生计划安排、往年录取分数及对应全省排名情况等因素,充分了解招生政策,同时,对于所填报院校志愿间适当拉开梯度,要选好冲、稳、保的院校,建议冲的合理,保的有把握。专业选择时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与爱好合理选报专业志愿,力争院校和专业都能达到尽量理想的选择。

  

  3、每年高招都有一些新的政策和变化。针对我们高校能否介绍下今年有哪些新的政策及变化?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的招生规模和招生政策基本保持稳定,今年的招生变化和关注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今年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今年的招生专业大类将包括通信、电子、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理科试验班(信息科学)等。

  (二)今年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依托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积极布局新文科、新工科建设,新增四个本科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科技、智能交互设计和网络与新媒体。这四个专业主要面向当前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培养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智能与设计、媒介融合等领域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三)学校今年在录取时继续不设置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考生在报考我校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充分选择理想专业,但还是要注意专业志愿之间的梯度。尤其是在平行志愿省份中,建议考生要服从专业调剂,避免退档的风险。

  

  4、新高考实施以来,特别强调“院校+专业”。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王牌专业呢?

  北京邮电大学作为国内信息通信领域的最高学府,始终保持着突出的学科实力和明显的专业优势。2017年北邮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 “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邮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A,电子科学与技术为A-。

  从历年录取情况来看,我校的通信、电子、计算机、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优势特色领域的专业往年一直深受考生的欢迎,录取生源质量在全国各省一直保持着顶尖水平。

  5、对于今年备考的高三学子,送给他们一些勉励和祝福的话语吧。

  亲爱的高三学子们,金榜题名催拼搏,蟾宫折桂需奋进。预祝你们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考取自己理想的殿堂!

  欢迎有志于投身信息通信领域的你们踊跃报考北京邮电大学!让我们共同携手,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传邮万里的使命,奋力开拓国脉所系的事业!

  选择北邮,成就未来!

编辑:马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