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5月18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吉安海关是一面响鼓,革命老区改革开放的大合奏离不开它激越奋进的鼓点;吉安海关又是一面镜子,它的成长发展折射出革命老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历史会记住这一天——2002年5月18日,吉安海关正式开关并办理业务。自此,吉安进出口企业彻底告别异地报关历史,直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通畅便捷的通关服务。

南昌海关关长、党委书记党英杰一行在吉安海关调研

20岁,意气风发。

吉安的通关模式实现了从不靠海、不沿边的“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到首开江西先河“吉安报关,深圳梅林验放”再到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

吉安的口岸平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成功设立井冈山出口加工区到转型升级为井冈山综合保税区,让综合保税区成为革命老区对接沿海先进产业的重要平台;

吉安海关业务职能不断拓展,业务门类日趋齐全,2018年检验检疫职责划入海关,一般贸易、加工贸易、保税监管、跨境电商、检验检疫、危化品监管全面开展,海关业务规模、队伍规模更加壮大,征收税款从13万元增长至6.16亿元;审核报关单数量从37份倍增至19379份;监管货运总量从108吨增长到38291吨;监管供港澳活猪从零增长到65430头,监管量达全省第一,阔叶除草剂、抗破伤风病毒素等均为江西省唯一……

吉安海关人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浇灌了吉安口岸欣欣向荣的“开放之花”。

吉安海关党委班子集体研究工作

坚持海关为民,做老区振兴的推动者

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承担着维护国门安全和促进对外开放的重要职责。20年来,吉安海关秉承“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开展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专项行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政策宣讲“春播”专项行动,强力助推吉安积极抢抓新机遇,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深化长珠闽地区合作,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

在增强优势上精准发力。支持“招大引强”,综合运用通关便利、加工贸易等改革措施,力促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投产,做大吉安外贸主体。支持“老树发新枝”,将电子信息产业列为“一关一品”服务项目,建立协调员制度,助推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做大做强、“握指成拳”、配套集群。针对电子产品零库存、通关时效要求高的特点,量身定制通关便利措施,开展个性化政策宣讲。目前,吉安已形成1000多个产品的“点线面体网”全链条电子信息产业,涵盖触控显示、半导体照明、电子电路板、移动智能设备及终端、5G制造、新兴信息六大细分产业。2021年,吉安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215.5亿元,外贸占比40.6%,位列全省第一。2022年一季度,吉安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45.6亿元,同比增长7.5%,外贸占比31%。

在平台建设上持续加力。加快推动自贸区各项创新制度在吉安复制推广,围绕建设“五大中心”,支持井冈山综保区拓展功能,开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维修等业务。支持吉安开展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丰富中高端进口商品种类,拓展跨境电商出口渠道,促进跨境电商业务扩面增量。与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推动井冈山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江西“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合力构筑内陆开放提升的优势平台,2021年,井冈山综保区进出口值57.8亿元,同比增长1.5倍;跨境电商进出值8.4亿元。

在乡村振兴上倾情助力。吉安海关发挥检疫职能、技术优势,全力支持吉安整合打造“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切实优品种、保品质,持续拓市场、扩出口。发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政策优势,支持建设农产品出口种养殖基地,全力保障供港活猪、茶叶、大米、井冈蜜柚、蔬菜等绿色有机农产品食品出口,2021年吉安茶叶及茶制品出口20批,货值2731万元,速食面出口166批,货值2469万元,井冈蜜柚首次顺利自营出口新加坡,井冈山品牌农产品一批批顺利走出国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20年来,吉安海关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以为民的情怀、真诚的服务,全力支持革命老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全力推动吉安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吉安进出口总值从2002年的2.06亿元人民币攀升至2021年的531.1亿元人民币,增长257倍。

吉安海关与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坚持服务大局,做改革创新的促进派

20年来,吉安海关人以先行者的无畏,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用许许多多的“率先”诠释了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闯新路”的深刻内涵。

2009年6月,全省首票“属地申报、梅林验放”进口组合通关模式在吉安海关运作成功,标志着江西口岸与深圳陆路口岸间的区域通关模式已全面打通。

2012年12月启动了全省首家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电子账册试点工作,为吉安后续加工贸易产业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4年4月,吉安海关审结放行首票实际进出口通关作业无纸化报关单,标志着吉安进出口通关进入无纸化时代。

2015年7月,吉安海关首票全国通关一体化报关单顺利通关,标志吉安进出口企业实现“一地报关、全国放行”。

2019年5月,吉安海关签发全省首份原产地自助打印证书,打通了海关原产地业务电子化办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申领原产地证书全程电子化。

2020年3月,吉安海关成功办理江西首份新型显示器件产业关键原材料减免税业务,有力促进吉安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强链。

进入新时代,吉安海关改革步伐越发强健。组织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积极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入实施“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成效实现了“三减一提”,企业通关更加便利。减项目,企业需向海关申报的项目从105项减至9项。减差错,企业报关错报、漏报问题明显减少,如红板科技申报差错率由改革前的2%减少至零差错。减成本,概要申报极大减少了进口口岸物流、仓储节点,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济和时间成本。立讯智造公司采用“两步申报”模式后,95%以上的进口原材料实现了在口岸海关“运抵直提”,生产周期缩短了近三成,资金周转速度提升了20%。提效率,“两步申报”后企业能够快速便捷地提取进口货物,缩短货物滞港时间,从概要申报到提货放行最快仅需几十秒。通过不断深化海关业务改革,搭建“关企e联通”平台,实现关企无障碍实时联动,切实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20年的探索创新,吉安海关将改革红利和制度优势拓展、辐射到全市,以“关通天下”的担当作为,推动吉安贸易伙伴遍及全球,与20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

吉安海关到企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防范风险,做国门安全的守护人

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吉安海关广大党员干部迅速集结,义无反顾挺进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最前线。针对境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坚持早准备、早谋划、早部署,及时调整策略,果断处置突发情况,精准实施口岸卫生检疫,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实现干部职工“零感染”、国门安全“零事故”、物资通关“零延时”。

20年来,吉安海关坚持敢于斗争,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国门安全守护能力提升工程,坚决守牢国门关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管得住的能力提升放得开的水平。

吉安海关关员对进境粮谷进行现场监管

开展“国门绿盾”专项行动。强化联防联控,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加强对辖区重大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分析,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严防疫病疫情传入传出和外来物种入侵,坚决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开展“国门守护”专项行动。坚决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始终,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检疫监管,严防疫区冻品、涉检类农产品走私入境,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开展“蓝天”“净土”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洋垃圾”、固体废物走私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将危害生态环境安全的各种有害因素拒于国门之外。

开展“国门利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重点涉税商品、农产品等走私,维护吉安外贸秩序。严厉打击涉枪涉毒走私,维护吉安社会安全稳定。

检验检疫批次由机构改革时的863批次,增长到8524批次,增长887%。检验检疫货值由机构改革时的6.3亿元,增长到70亿元,增长1011%。先后查处貂皮走私、粮食走私和固体废弃物等走私案件数十起,案值达数十亿元。截获外来有害生物达数百种,有效维护了吉安革命老区的进出口环境和生态环境。

吉安海关关员对供港生猪进行现场监装验放

坚持从严治关,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20年来,吉安海关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以红色旧址为课堂,以红色经典为教材,以红色传人为教员,开展“红色走读”“红色践学”活动,建设“井冈红”党建品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薪火相传。坚持内涵学军,深化岗位练兵,打造“吉关星火”学习平台,每名党员讲党课、每名关员讲业务,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权力责任、风险防控、特色项目、考核指标“四张清单”打造精品科室,建强前沿阵地;积极落实“六从严五关心”工作举措,树立政治导向、业务导向、用人导向,打造过硬的“吉关战队”。

吉安海关党员干部在革命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深化清廉海关建设,上好必修课、宣讲课、传承课、警示课、预防课等“五堂课”,用好吉安海关理想信念教育馆,引导党员干部算好人生“七笔账”,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20年的奠基铺路、接续奋斗,吉安海关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海关先进集体”、“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和“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不懈奋斗中书写。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通过接续奋斗创造新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吉安海关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顽强作风,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全面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支持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