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0月1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江敏彬)风吹稻香丰收季,连绵几天的阴雨过去了,艳阳高照的稻田迎来了收割稻谷的好时机,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温盘村,田埂上聚集了不少村民,或是双手插兜闲聊或是手拿蛇皮袋在旁观望,镰刀、草绳、打谷机一律不见踪迹,这架势,真的是趁着天晴稻熟好收割的正确打开方式吗?

高标准农田改造中的温盘(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只听一阵阵“轰隆隆”的声响,一辆收割农机车从农田作业路朝村民们开来,一路通畅的驶入规整的农田,随着农机转轮的旋转节奏,稻谷被卷入机器内,收割、过筛、风车.....农户不开镰不流汗,轻轻松松完成稻谷收割。

  “今时不同往日,田整了一下,农机开得进,灌溉也方便,以前收割得提前备好草绳,磨好镰刀,下田割稻手起茧子,腰酸腿痛那是常有的事,哪有现在这样站着等下农机落谷子的好日子!”村民陈文顶提着一袋袋农机打好的谷子准备拿去晾晒,笑着说起过去与今日收稻的不同。

稻田里温盘村民喜迎收获季(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亩一百三的价格,请个开农机的师傅,轻轻松松、省时省力,农机收稻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温盘人的青睐,这种高效收稻的方式得益于温盘村实行的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建设,投资240余万元,温盘村800余亩的农田经过集中打造,形成了“农田、灌溉设施、防护林、农田作业路、农机”五配套及“统一作物种类、统一机耕播种、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灌溉、统一机收”五统一的生产格局。

  稻田旁,水稻收割作业接近尾声,沿着村内沿河路前行,规整的蔬菜地里,十几名菜农埋头俯身采摘着菜心,绿油油的菜心扬去泥土,被整齐地码放在收纳篮内。趁着休息的时间和农户们交谈,发现他们并不能听懂萍乡方言。经过了解,原来他们大多来自贵州安顺,是务工来到这里种菜。雇他们的老板当时来到温盘走访,发现这里的农田基础条件好,田块平整,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排灌顺畅、机耕路规整,土壤肥沃,是能种出优质蔬菜的好地方,老板当即就与村里签下了承包协议,开展菜心种植。

  “这片区域是村里规划的高山蔬菜区,加上红心柚种植区、花卉苗木区等有500余亩,分区之前这500余亩土地分属村内400多户村民”村支书林伯宪向我们介绍,早年间,因为村集体经济为零,大批的温盘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部分土地出现撂荒,农田不平整、灌溉设施落后......多种因素制约着温盘经济的发展。

高山蔬菜区里忙碌的菜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7年温盘开始实行高标准农田改造,以壮大集体经济,优化农业产业发展为目标,坚持以“靠近村庄、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总体思路,创新将建设高标准农田与土地流转相结合,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由村委担任村民们土地流转的“代言人”,最终温盘共有500亩农田实施了集中流转,集体流转的土地被划分相关功能区,出租给企业、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大棚蔬菜基地、苗木花卉基地和柚子基地应运而生。致富带头人温玉新在温盘创办了萍温合作社种植金兰柚60余亩,养殖土鸡2万余,创办了慧农选农村电商平台,通过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金兰柚苗,给予农民技术、生产、经营管理一条龙帮扶,借助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等方式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党员黄艳山带领群众创办了家家红合作社,在技术、销上给予群众统一管理;引进的高山蔬菜基地每年给予分红村民稳定的获得土地承包费,并不断吸纳村民务工创收......依托高标准农田改造,温盘村农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进一步提升土地经营规模化、种植品种优良化、灌溉节水化、作业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现代化的同时,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农业的高产、稳产、优质、高效不再是纸上画卷。

  十月的温盘,村民的笑脸是丰收季节里最动人的表情,风吹稻香丰收季,农户收稻不开镰,菜心喜迎收获季,远销深广收益好......金黄的稻谷诉说着丰收的喜悦,小小农田“整”出大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