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县中云镇开展主题教育提升旅游发展水平

2019-11-28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11月28日消息(吕富来 方海 记者王一凡)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婺源县中云镇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文公山景区整改提升为抓手,辐射带动中云全域旅游,让更多的百姓吃上“旅游饭”,让中云百姓共享全域旅游发展红利。

  下好宣传“先手棋”,提高魅力中云“影响力”。该镇顺应百姓阅读习惯的变化,做好新媒体宣传。在魅力中云微信平台开辟旅游宣传专栏,持续编发美图软文,做到“持续发声”。同时,实施朱子文化“六进”工程。举办朱子学与多元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让“花田”与“朱子”激情碰撞,吸引了韩国、日本、越南、爱沙尼亚等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让油菜花养眼,让朱子文化养心,开创了朱子文化国际研讨的“中云模式”。

  此外,配合有关部门,以弘扬朱子文化为主题,录制《朱子与婺源》历史纪录片,讲述“朱子与文公山”的故事,于10月26日网络首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好评如潮。通过持续发力抓宣传,打响了“魅力中云”旅游品牌。如今,朱子研学游、茶园观光游、古村文化游、亲子欢乐游等悄然兴起,中云旅游短板得到不断补齐。

  出好环境“整治招”,提高魅力中云“吸引力”。“村村干净整洁,处处赏心悦目”是魅力中云的应有之义,也是发展旅游的必然要求。开展主题教育,该镇顺应群众期盼,坚持把环境保护、卫生整治摆在突出位置,做到保住“绿水青山”,留住“金山银山”。

  该镇重视集镇提升建设。多方筹集项目资金,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建立集镇污水管网系统、建设休闲小区、开展街道整治等,提升集镇整体大环境。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践行“河长制”“林长制”等,明确护林员工作职责,利用网格化等对各地实时监控,扫清监控盲区,有效改善镇村人居环境,稳定社会治安。重视景区整治提升。在通往景区的公路沿线设立标识牌、导览图和文化牌等,并定期清扫,不定时督查。还提升景区旅游公厕和停车场等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提高景区服务质量。

  接好文化“研学链”,提高魅力中云“向心力”。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中云镇做好“旅游+文化”文章,进一步提高魅力中云的凝聚力、向心力。一方面画好“文化圈”。以朱子文化为圆心,以文公山旅游区、游览线路为半径,向外辐射画出“千亩花海·别样花黄”“最美碧山·亲子基地”“文公阙里·名山灵水”等中云全域旅游的研学游文化圈。并下好“朱子文化+茶叶”“朱子文化+展览”“朱子文化+旅游”“朱子文化+党课”等文化旅游的妙棋,构筑朱子文化研学游新高地。另一方面织好“旅游网”。争取将中云至甲路严田、中云至思口西冲两条旅游环线列入江西省农发行贷款交通项目,着力打通至北线热门景区的交通要道;配合建设中云镇桃溪段“四好农村公路”,真正使中云优质的旅游资源实现与全域资源的无缝对接。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让更多深藏中云大山深处的美丽村庄,让更多农业休闲旅游观光点展现在游客面前,奋力谱写中云全域旅游新篇章。

  如今,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该镇一度面临摘牌危险的文公山景区实现了华丽转身,不仅修葺提升了基础设施、打造了朱子主题文化园等,朱子研学、科普研学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开展主题教育增添了不少看点,赢得了百姓口碑。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婺源;主题教育;全域旅游

婺源县中云镇开展主题教育提升旅游发展水平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婺源县中云镇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文公山景区整改提升为抓手,辐射带动中云全域旅游,让更多的百姓吃上“旅游饭”,让中云百姓共享全域旅游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