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县中云镇招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2-26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12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吕富来 方海)“登门拜访联络海外乡友,传承非遗技艺发展产业,发挥乡友力量助推旅游……”近年来,婺源县中云镇践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举措招才引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赢得人才支持、汇聚人才力量,取得明显成效。

  对接联系“洋人才”。中云镇关心关注从本地走出国门的海外游子,通过建立“中云智库”“中云乡才”等人才工作微信群,加强同海外人士的沟通联系,并利用他们回乡省亲的机会登门拜访,借“海智”促发展。今年以来,该镇加强与海外“追梦者”王重、巴西石油公司美国分公司资深石油专家汪远东及旅居德国、法国乡友的沟通联系、见面会商,为全镇带来了石油化工、生物环保、机器人等科技前沿话题,拓宽了百姓视野,凝聚了发展共识。在身边“洋人才”的激励引导下,该镇连出全县中考状元,不少学子考取北京大学。

  挖掘培育“土人才”。中云镇以市级非遗项目源口皮纸制造为纽带,对接联系源口皮纸制造非遗传承人程茂林、程细欣两位“土人才”,并通过他们的心口相传,促进非遗“活态”传承,带动发展皮纸制造产业,打造皮纸制造研学游项目。同时,挖掘传承千年米酒传统酿造技艺,积极申报桃溪米酒酿造技艺市级非遗项目,以“酿酒大师”詹荣彬为引领,培育壮大米酒酿造队伍,打响中云传统米酒品牌,打造米酒酿造研学游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土人才”新血液。

  发挥利用“老人才”。中云镇教育扶贫“慈善家”俞细文是从家乡走出去的众多军人中的一员,他多次带领“俞细文爱心助梦团队”到中云镇开展捐钱赠物等教育扶贫活动,并组织开展“最美朗读者”等丰富多彩的课外趣味活动,激励家乡学子通过读书成才“走出去”。该镇还联合俞细文扶贫工作队在学校开设“砺剑国防班”课堂,传承爱国基因,立志保家卫国。无独有偶,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潘紫微,他的父亲潘启骑是从中云镇桃溪村走出去的将军。为“反哺家乡”,今年上半年,潘紫微带领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专业设计团队来到桃溪村,打造研学游村史馆,成为该镇全域旅游的靓丽文化看点。

  下一步,中云镇按照“事业留住本土人、招才引回自家人、乡愁拉住故乡人、乡情牵动乡里人、关怀情系海外游子”的思路,让五湖四海人才云集,让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为婺源开展招才引智工作积极贡献“中云方案”。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婺源;招才引智;人才资源;

婺源县中云镇招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登门拜访联络海外乡友,传承非遗技艺发展产业,发挥乡友力量助推旅游……”近年来,婺源县中云镇践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举措招才引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赢得人才支持、汇聚人才力量,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