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4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彭丽芸 刘祖刚)暮春四月,花红柳绿,草长莺飞。走进“十三五”深度贫困村--遂川县戴家埔乡戴家埔村,但见一条条硬化的水泥路蜿蜒,延伸到云缠雾绕的高山之中,清澈见底的溪流,缓缓淌过群山掩映的村落,嫩绿嫩绿的茶园装饰着白墙黛瓦,门前屋后,好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彩墨画。

  从曾经的老少边穷,到如今的美洁新净,戴家埔村这番美丽的嬗变,无不让往来过客惊叹。如果时逢正在茶园采茶的村民,他们就会笑着说:这得多亏了我们的刘书记,是他领我们脱贫致富找“门道”。

  装上新门窗,打开“民心门”

  村民嘴巴上津津乐道的刘书记叫刘峰,眼睛不大、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是遂川县工信局挂村扶贫的第一书记,5天遍访95户贫困户,7天走齐所有村小组,15天记住所有贫困户家庭情况,包括哪栋房子要修缮、哪条入户道要硬化、哪部木桥要换水泥桥。

  走访过程中,刘峰发现很多贫困户家门窗破旧,有些村民家的二楼更是没安装。没法御寒不说,还极其不安全。冈背组贫困户郭某云种了几亩茶叶地,平时打打零工,通过政策补助建起了新房,但已无余钱,二楼门窗就没装上。

  刘峰二话不说,积极与单位联系对接,还多方想办法,为全村争取到了江西华发木业捐赠的100套套装门窗。门窗安起来了,暖和、安全、漂亮、气派。村民一扇扇“心门”朝刘峰敞开了,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鸟岩组贫困户王政生,曾住在破旧土坯房里,和读一年级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的坎坷,让他意志消沉,染上酗酒恶习,整日用杯中之物麻醉自己。刘峰和驻村工作队员知情后,没少接触他,三番五次上门“交心”,唤起对生活的热情。同时,为他申请了异地新建安居工程指标,东奔西跑,联系采购钢材、水泥、砂石等原材料。主体落成后,又为其争取资金,对房屋的屋檐阶硬化,接通山泉水,建好水冲厕,装好安全门。

  住在新建的砖混房,看着学习成绩渐好的儿子,王政生焕发了对生活的巨大热情,每天干活都乐呵呵的,逢人便夸刘书记好。

  修建通组路,推开“大山门”

  戴家埔村地形狭长,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村民大都倚高山而居,只靠一条条泥泞的羊肠小道相连。山路陡峭,有些都呈30度仰角,从山脚往上,往往一两小时才看到一户人家。山里的竹笋、茶油、茶叶等土特产不能及时出山,外面的农药、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只能靠肩扛手提进山,严重迟滞了生产生活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破局,势在必行。

  刘峰换上迷彩服,与工作队一道,对所有尚未硬化的通组路、入户路进行摸排调查、规划设计。一趟一趟的跑项目,要资金,一段一段的丈量核实,一个一个的解决问题,一天一天的抢抓进度。

  对于每个负重前行的人来说,“硬核人生”都满含着汗水和泪水,都浸淫着酸甜苦辣。在驻村中,刘峰经常遇到形形式式的各种困难。在解决贫困户建房界址纠纷时,听完农户近一个小时的抱怨,还得耐下心来,和心静气做工作。在修通组公路时,热情似火的夏天,有个别群众不愿意,刘峰就和工作队在十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统一意见修建成功。

  人努力,天帮忙。工作队两年的苦没有白吃,于2018年初,率先硬化了上溪组通组公路。接着,趁热打铁,又修通了连接6个村小组的胡家垅至十字坳的公路。仅仅两年,戴家埔村,就硬化通组道路10条3.96公里,新建便民桥2座,拓宽通组公里2条2.6公里。291户农户全部住进安全住房,危旧土坯房拆除率达100%,村容村貌涣然一新。

  上溪组贫困户郭垂毫,家中种植茶叶6亩,油茶30亩,竹林20亩。以前未修路时,出行卖货就靠小路步行,家中的茶叶、木梓、竹笋经常滞销,仓库里总是堆满农产品。2018年,公路一修好,收货大车直通家门口,当场卖掉春笋3000斤。看着一包包的春笋装上车,郭垂毫夫妇喜笑颜开。现在郭垂毫家中一年茶叶收入能达到9000元,油茶收入达8000元,竹笋收入达1万元。郭垂毫说:“现在的交通是真的方便,车辆能直接开到家门口,家庭年收入更是整整增加了一倍,这修通的不仅仅是一条水泥路,更是一条致富路!”

  扩大茶叶园,撞开“致富门”

  “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为增强“造血”功能,刘峰带着工作队和村班子成员,因地制宜的结合当地的土壤条件和水资源,给村民们找到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出路--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兴建茶叶产业基地。

  戴家埔村为传统产茶村落,村里出产的“河下茶”,在全县及周边县市享有盛名。茶树是种季节性强的作物,不及时采摘,家庭经济便会受到影响。受制于以前的交通条件,茶农们不愿意扩大种植面积,总是担心采摘销售人手忙不过来。村组道路修通后,非常多的茶叶收购商开着货车直接到茶农家购买,茶叶从愁销变成了畅销。

  为进一步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增加贫困户收入,刘峰带着村干部,一家一家做工作,鼓励把荒山利用起来种植茶树,通过“合作社+农户”的联带机制,互助换工,抱团取暖,解决茶叶采摘不及时、销售市场不广的难题,把握春茶产销黄金时间,提升茶叶产业收入。

  贫困户郭垂常,2017年在湖南某林场务工不慎摔伤,无法行走及务工。家中三个小孩在上学,经济压力非常大,情绪一度很消极。刘峰掌握情况后,多次上门用心沟通,让他保持信心,战胜眼前困难,撑起家庭重担。病愈后,郭垂常种植了10亩茶叶林,发挥自身制茶技能,努力改变家庭境况,年增收20000余元,从贫困家庭一跃提升为“小康户”。

  目前,戴家埔村共有茶叶种植面积达5000亩,人均茶叶面积近5亩,通过茶叶产业增收4000元以上。每到采茶季节,早晨茶园里忙碌着采茶人的身影,晌午一袋袋装满的茶叶鲜叶带回了家,傍晚听着收茶人喊着价格和重量。茶香飘满了整个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