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0月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杨建智 李书哲)2020年,一份由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发出的通报显示,在全省99个开发区中,遂川县工业园2019年度综合考评位列第39位——从2016年度的第68位到2019年度的第39位,短短4年时间,遂川县工业园进位了29名。在决战脱贫攻坚、脱贫退出贫困县的同时,遂川县一路跨越、阔步前行,迈出了老区工业经济的新速度。

  4年前的遂川县,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附加值低。在全县120家工业企业中,21.42%以上为低端木竹加工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71家,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更是为零。

  工业强则县域强。为彻底改变工业经济不大、不强、不优的落后局面,2016年,遂川县委、县政府经过全面调研,决定抓住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利用遂川丰富的硅矿资源优势,用新思维、新产业塑造工业经济新格局,全面打响了工业崛起攻坚战。

  为优化提升工业企业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遂川县确立了“一园两区”的园区发展新格局。即在工业园北区重点提升传统木竹加工产业,在东区全力“拓荒”电子信息、硅基材料两大产业,以“山水生态工业园”“第二县城”的高标准打造新型工业园区。2016年以来,该县每年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变电站、派出所、公交站、医院、学校、星级酒店、超市、社区等的全覆盖,做到了产业与城市的深度融合。

  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以硅基新材料为主导产业,遂川县全新的“2+X”工业发展定位受到国内企业的青睐。通过实施专业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引入网络招商、委托招商,电子信息企业、硅基新材料企业在遂川县快速聚集。2016年以来,全县新增工业企业14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0家,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家。其中,聚集电子信息企业68家,初步形成了以志博信科技为龙头的线路板产业链和以奥海科技为龙头的智能电源产业链。同时,通过引进坚基矿业、法萨实业等9家企业,硅基新材料产业年产值增长3倍,达到23.59亿元。

  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为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力及市场竞争力,遂川县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先后培育省级“瞪羚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成立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推动志博信科技成为“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推动志博信科技、宏达秋科技、五百里井冈等企业成为省“专精特新”企业。

  产业要发展,优质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在着力推进精准招商、创新驱动的同时,遂川县全力实施服务优化行动。成立了工业园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从招商洽谈、合同签订到安全生产全程“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帮扶小组”的模式,做到从项目洽谈到项目竣工投产全过程的“保姆式帮扶”,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建立工业问题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及县领导挂点、县直单位帮扶企业制度,对企业遇到的重点难题实施专项调度。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遂川县选派干部驻企帮扶,为企业新招工3000余人,让企业生产无后顾之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地工业经济从此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