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0月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雨阳、刘祖刚)10月2日上午9时,2020年国庆草林爱心育才扶贫奖学授奖赠发仪式举行,已逾90余岁高龄的大坪村抗美援朝复员军人、离休教师、耄耋老人郭斯行为10位优秀学子颁奖。此前,他在教师节也曾捐资助学,今年的捐款数已近万元。

  今年全镇中考第一名的黄恭峰说:“会永远记住这份恩情,发奋读书,报答郭爷爷。”

  1949年9月,郭斯行参军入伍,次年11月,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作为部队的文化教员兼战地宣传员,先后受到师政治部嘉奖、表彰荣立三等功。

  因伤退伍后,郭斯行来到草林镇端源小学任教,并办起了市里首家农民夜校。离休后,又成为草林镇文化站站长,老年协会、关工委、老人体协的骨干力量。可贵的是,连续30多年来,郭斯行从未间断扶贫助学、奖励学生,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把奖金、奖品、学习用品、助学金一一送到家中;随着日渐年老体衰,没有体力逐户上门,便改为集中颁授,金额从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1000元不等,重点资助对象500元或1000元,,极少数甚至超过5000元。受益学生300余名,总金额10万余元,仅2018年至今,就近3万元。

  因事迹感人,郭斯行曾获2019年第6期助人为乐类“江西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