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做好田地文章 走上阜盛道路

2020-07-22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水7月2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郭建华 罗璐)7月20日,记者在吉水县阜田镇金欧合作社近40亩紫薯基地上看到,紫薯苗长势喜人,在夏日微风吹拂下,绿浪此起彼伏,一派绿油油的田园风光景色。很难想像,这块地荒芜10多年旱地种上紫薯后,效益凸显,吸纳11户贫困户劳务收入4000元,年底每户还有600元分红。这是阜田镇做足田文章,多元素实施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春耕备耕期间,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阜田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藏粮于地”的理念,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方发力抓好春耕备耕,大力整治田地抛荒现象,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并对旱地耕种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是土生土长的阜田镇刘家村人,对这块田地非常熟悉,也很有情感,有了政府的号召,便毫不犹豫地回乡把这块地承包下来了,在这块荒芜的旱地种上紫薯,把土地经济效益发挥出来。”金欧合作社负责人、阜田镇刘家村欧阳海平谈起发展紫薯产业,信心满满。“这块田地土质好,很适合种植旱作物,加上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 到了秋季收获时节,其社会效益更大。”不仅如此,在政府的引导下,欧阳海平还利用圩镇第三期尚未改造的土地,发展高产油茶苗木培植业,繁忙时每天可提供70余个就业岗位,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重效果。截止目前,全镇水稻种植3.4万亩,共投入12万元用于购入水稻、芝麻、莲藕、大豆等种子,满足粮食种植需求。

  近年来,该镇以推行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产业亮点频出。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去年以来,全镇共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4932亩。发展壮大果树种植,流转面积达2.8万亩,相继建成石莲村委井冈蜜柚基地、刘家村委果业基地、洪同村委高产油茶基地等,共计1000余亩;稻虾、莲虾、稻蛙等综合种养基地已初具规模,初显成效。扶持创立了祥云梅花鹿本土特色产业,现活鹿存栏303头,成为全省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此外,全镇农旅产业风生水起,全力打造“文旅”“农旅”品牌,挖掘整合罗洪先、陈诚等先贤文化、书院文化、自然资源,加快石莲正学书院建设,建好石莲洞通村路网,将景点串联,形成成片效应;结合双山水库水资源,举办多种形式旅游营销活动,打造杏塘民宿点,为全镇农旅产业发展增添人文色彩。

  如今,坐落于吉水县西北边陲的阜田镇,产业兴旺,带动乡村美丽,村民素养提高了,文明意识增强了……新时代的乡村旧貌换了新颜,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水;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江西吉水:做好田地文章 走上阜盛道路

7月20日,记者在吉水县阜田镇金欧合作社近40亩紫薯基地上看到,紫薯苗长势喜人,在夏日微风吹拂下,绿浪此起彼伏,一派绿油油的田园风光景色。很难想像,这块地荒芜10多年旱地种上紫薯后,效益凸显,吸纳11户贫困户劳务收入4000元,年底每户还有600元分红。这是阜田镇做足田文章,多元素实施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