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警察母亲与一位贫困女孩

2020-03-16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3月1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黄传庚 胡伟 钟媛)“3月12日,今天是植树节,我在家门前种下了一颗种子,它承载着我对‘妈妈’的爱,将来一定会长成一颗参天大树。”这是江西分宜县一位贫困女孩在日记中写的话。

茹玉给”警察妈妈“写的信

  这位贫困女孩名叫钟茹玉,她称呼的“妈妈”是县公安局政委刘智敏。说起来 ,这里有一段渊源。

茹玉和”警察妈妈“的合影

  钟茹玉出生于杨桥镇辋川村,从小父母离异,一直跟着父亲生活。2016年,她刚满15岁,父亲突然去世,让这个本该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孩子瞬间失去了生活的希望……“真是个可怜的孩子啊。”周边邻里都这样说。

  2017年,钟茹玉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那时,她遇到了她的“警察妈妈”,她的帮扶干部——县公安局政委刘智敏。

  “我很伤心很难过的时候,一个陌生人突然来到我家,身穿警服,头发很短,笑容和蔼,她跟我说想认我做女儿,我又惊又喜,小声地叫了她一句‘干妈’,她不开心地对我说,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不是干妈。”钟茹玉在日记中回忆。

  从此,这娘俩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在钟茹玉的日记中,看到母女情深。

  “她带我去游览了辽阔北疆的人文风光,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旅行,我心里那颗梦想与希望的种子也从此生根发芽。”

茹玉和”警察妈妈“一起去旅行

  “1月25日,今天是大年初一,电视里播报着一种叫‘新冠肺炎’的病,村里好多人都待在家里不敢出门。除夕晚上,妈妈又给我打电话了,她在电话那头一直问我在家冷不冷、吃穿够不够用,叮嘱我疫情期间不要随意出门,还给我发了一个压岁红包。虽然很开心,但是我还是不能收,妈妈经常给我买吃穿用的,学校也给我减免了学费,每个月还有政府给的低保补助,我不缺钱。但是她跟我说,先拿着,现在我还在读书,以后考上好学校妈妈也就放心了。”

  “2月9日,开学时间受疫情影响推迟了,学校通知我们将采取网课教学,可是家里没有网络怎么办?正着急的时候,妈妈给我打电话问我的近况,我告诉了她这件事情,她说她会想办法帮我解决。然后,村里的第一书记黄丽亮叔叔来跟我说,让我用村里办公室的电脑上网课,受我妈妈的委托,他当我的临时班主任督促我好好学习。谢谢妈妈,谢谢大家……”

  “3月6日,今天是妈妈的生日,我知道妈妈最近很忙很忙,她说她正在跟新冠肺炎这个可怕的疫情战斗,妈妈真厉害。她今天特地抽出空来村里接我去了她住的地方,给我买了很多我爱吃的零食,还说要给我做一顿好吃的。妈妈已经这么辛苦了,我就给妈妈做了一碗长寿面,用胡萝卜等食材拼了几个字:‘妈妈生日快乐’。把面端到她面前时,妈妈开心地像个小孩子一样。还有两天前为妈妈写的一封信,妈妈看完信的那一刻,她哭了,我也哭了。我知道,那是幸福的眼泪。”

茹玉给”警察妈妈“做的长寿面

  “往事历历在目。将来我也要成为像妈妈那样正义勇敢的警察。”

  这是一个高三学生的梦想!这一篇篇日记,诉说着钟茹玉的心事,讲述着钟茹玉对妈妈的感恩,有理由相信,她的明天会一片光明!关于爱与感恩的故事,每天都在美如画屏的分宜上演,永不落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分宜;警察母亲;贫困女孩;

一位警察母亲与一位贫困女孩

“3月12日,今天是植树节,我在家门前种下了一颗种子,它承载着我对‘妈妈’的爱,将来一定会长成一颗参天大树。”这是江西分宜县一位贫困女孩在日记中写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