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林上绿波泛起,林下药材遍地

2020-03-13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3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黄慧玲 李初华)3月12日,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上午10点,春雨停歇,江西分宜县林业工业公司马上召集民工,上山套种红豆杉。

民工正在套种红豆杉

  “受疫情影响,种植时间有所延误。近期,我们党员职工和民工一起上,抢抓有利天气,全力完成1000亩的套种任务。”公司经理刘放生带头赶往基地。

  这里一片热闹,贫困户彭秋根一边扶苗,一边告诉记者:“我本打算过完年去外面找点事做,疫情还没完全控制,哪里都不好去,还好公司招人种树,能在家门口打工,一天少的有130元,多的有150元,蛮好的。”

民工正在套种红豆杉

  这边在种,那边已经在管护。已完成红豆杉套种任务的大砻下生态林场,场长文昌午冒雨进山,查看刚种植的红豆杉,对记者说:“红豆杉虽然喜欢湿润,但是怕涝,最近雨水较多,还是要注意排水沟不要被堵塞。”

  “在3月初,场里抓住难得的晴好天气,套种550亩红豆杉。”文昌午介绍,“这么多林地,主要是竹林、杉树林等,光是一年的管护费也要很多,且长期投入没有收益,现在把下面的土地利用起来,发展林下经济,就可以在较短的周期内,带来一部分经济效益,有利于林场的长期发展。”

民工正在套种红豆杉

  “林药模式”的增值效应,也吸引了苗木商和投资商的目光,分宜县泽和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选择种植森林药材的企业之一。为追求林药综合经济效益最大化,在2019年种植2075亩草珊瑚的基础上,今年扩大套种品种和规模,已种植吴茱萸420亩;1000亩草珊瑚已完成整地任务,预计3月20日之前完成种植任务。

  通过“林药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是分宜县林业部门谋求发展的主攻方向,是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的有力举措。目前,全县50余个林下森林药材种植主体,已完成种植8000余亩、完成整地一万余亩,处处呈现“林上绿波泛起、林下药材遍地”的立体开发新格局。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分宜;扶贫产业;种植;红豆杉;

江西分宜:林上绿波泛起,林下药材遍地

3月12日,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上午10点,春雨停歇,江西分宜县林业工业公司马上召集民工,上山套种红豆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