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龙马精神 飞舞人生

2020-03-13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3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袁亮 刘坤)“宇翔,你的小青龙画好了吗?”3月12日,江西分宜县操场乡山泗村贫困生钟龙飞正通过手机视频,远程教小朋友创作动画剪纸,一笔一划都是那样认真。

  “原来这个时候我应该在学校画室,受疫情影响,只能在家视频教学生画画,开学的日子就快来了,我马上就能检验小朋友的学习成果了。”龙飞心里期盼着。

  钟龙飞是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一名大二学生,从小生活在偏僻的山村,母亲身患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父亲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奔波,2014年这一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生活十分艰难,但他从来不愿向命运低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要以男子汉的作为撑起这个家。2018年暑假,当远方的一纸录取通知书寄来,平静的村庄顿时热闹起来,邻居纷纷称赞道,“鸡窝窝”里飞出了“金凤凰”。

  进入象牙塔,龙飞并没有因骄傲而懈怠,反而更加认真学习,钻研功课、锤炼画技,连续两年期末总成绩挤进全系前十,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二等奖学金(2000元)、三等奖学金(1000元),成为同学的榜样和家人的骄傲。“画画是我的兴趣,我的理想,以后我还准备考研呢!”谈起绘画,龙飞自信满满。

  为攒足生活费,课外之余,他在一家画室当起助教老师,利用周末时间教小孩动画剪纸,画室距教室不远,兼职也不会耽误学业,60元一小时的外快,虽然钱不多,但他从内心感到满足。

  精巧的画笔不仅渲染着风景,也渲染着他的人生,龙飞身上的闪光点还远不止这些。

  生活中,他将奋发向上、坚韧执着的精神充斥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一心只为减轻家庭负担。为此,他将课余时间规划得满满当当。勤工俭学,每月花40个小时在楼道值守,无论是盛夏酷暑,总能在楼道看见他的身影,在做好正常值守、帮助同学的同时,还可以赚取500元生活费。利用下课到吃饭的间隙,他还经常到食堂当伙计,帮忙为同学打菜打饭、跑腿送餐,每小时有15元的收入,还包一顿饭,划算!经过努力,龙飞每月可挣1000元左右,生活费完全能够自给自足,还能挤出余款筹备下学期学费,他真正扛起了家庭的责任。

  “我的父母真心不容易,要不是碰上了国家的好政策,我还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入学,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龙飞回忆起入学时,父母为学费发愁的场景,仍然不免伤感,却更有一份欣慰,所幸到了开学季,政府送来了扶贫教育补贴和交通补助,犹如一阵清风吹进了这个家庭,彻底帮助龙飞解决了入学难题。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作为年轻人,龙飞也有自己的情怀。今年暑假,他计划申请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志愿到福建农村创作墙绘,放飞梦想,用心描绘好心中那条向往自由的“小青龙”,扶摇直上、直冲云霄。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分宜;贫困户;扶贫教育;

江西分宜:龙马精神 飞舞人生

“宇翔,你的小青龙画好了吗?”3月12日,江西分宜县操场乡山泗村贫困生钟龙飞正通过手机视频,远程教小朋友创作动画剪纸,一笔一划都是那样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