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见分宜:金融操心贫困户,一场春潮动山乡

2020-03-12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3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坤 钟丽敏)精准扶贫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在江西分宜县操场乡,金融扶贫为该乡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入脱贫源头活水,带给贫困户的,是看得见的改变。趁着春朝,贫困户们又开始忙活起来。

  一变:从无到有的探索

  3月11日上午,分宜县操场乡牛泥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熊小林正在捡拾着后山荒地。

  “之前在外省务工,都是我母亲在带孩子,现在我母亲也生病了,孩子在乡中心学校无人照看,学习情况也让人担忧。这不听说现在可以申请小额扶贫贷款,我就打算今年在家干。”熊小林边干活边告诉记者,手里还不停忙活着。

  “原先还盘算着搞特种养殖,现在疫情当前也不允许,所以我打算养点鸡和鱼,传统产业不愁销路,何况现在上面都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放心。我准备在后山做个鸡笼,畜禽集中养殖,这样不会搞得我们村庄水泥路上全是鸡粪,那边再挖口塘养鱼……”顺着熊小林手指的方向,记者望向远处。

  “过两天银行工作人员就要来我家核实情况,我提前把养殖前期工作准备好,把家里打扫下,争取审核通过。脱贫攻坚要胜利,不能光靠政府啊,上级已经给了我们那么多优惠政策,我要靠双手撑起这个家,给孩子们作个好榜样。”熊小林憨憨地笑着。

  伴山而渔,相信熊小林一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二变:从小到大的提质

  春雨过后,每一村土壤都包含着足够孕育希望的水分。远眺太湖村绿色稻田里,钟桂生的旋耕机正轰隆作响忙耕田。

  “有了扶贫贷款,我计划扩大稻田种植规模,以前是30亩,现在通过土地流转扩大到70亩,如今都是机械化种植,我找人负责管理就行。以前在外务工,现在父亲70多岁了,我想在家多陪陪他。”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罗十之子钟桂生说道。

  从30亩到70亩,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大,更是信心的提升。

  “看到那么多贫困户发家致富,我想其他人可以,我当然也可以!政策贷款让我放开了手脚,你看,我不仅种植70亩水稻,还拓展了20亩水面养殖,全是人放天养,不投放饲料粪便,搞生态养殖;这边还有3亩新余蜜桔,来了亲朋好友,我就请他们到我山上去摘桔子;那块我还养了30多条肉狗……”钟桂生如数家珍,“芳山狗肉是当地特色菜,加上桂皮、五香、八角,冬天这每家每户都要吃上几顿!尤其是我这狗肉肉质好,用来做食材是最好不过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晚生家养了10头羊,袁金花养了12头羊……在太湖村,金融扶贫成为了贫困户致富的“催化剂”。

  三变:从懒到勤的转身

  分宜县操场乡石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细生身患残疾,属因残致贫,平时慵懒在家,而正是一个竞选机会让他完成从懒到勤的华丽转身。

  “让我当石塘四组组长吧!”石塘组是该村最大的村组,四组组长空缺已久,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钟细生觉得应该有所作为,经过村民会议同意,他当上了这个组长。这不当不要紧,钟细生一上任,为民服务的责任心就将他的上进心全面激发出来。

  自打去年从脱贫攻坚“三讲一评”座谈会上了解到金融扶贫政策以来,钟细生就盘算开来。此前,他在家务农种水稻,但受限于种植技术,产量和收成都不算太好,只能满足日常供给,但现在他想发展、想致富的愿望愈发强烈。

  “我想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养点牛和鸡,需要履行什么手续呢?”座谈会后的第二天,钟细生就来向村委会咨询。

  “先填好申请和表格,县乡村逐级审核,银行上门评级授信,合格后就可安排贷款资金,注意到期还款即可。”精明干练的村扶贫专干邓水平立即回复道。

  3头牛,150只鸡,钟细生在去年年底收到扶贫贷款后就立即置办起来。“我还兼职了石塘马井陵场护陵员,虽然身有残疾,但是这点事我还是能做的。一边护陵,一边搞养殖,不仅是双份收入,也是双份责任,扶贫贷款政策让我生活充满希望。”钟细生告诉记者。据悉,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信贷21户,已还款2户,累计贷款91万元,在贷81万元。

  疫情之后是阳光,全面小康路上,金融扶贫为贫困户开了一扇窗,像这样勤奋向上的贫困户,全乡、全县还有很多。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分宜;贫困户;扶贫产业;春耕;

镜见分宜:金融操心贫困户,一场春潮动山乡

精准扶贫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在江西分宜县操场乡,金融扶贫为该乡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入脱贫源头活水,带给贫困户的,是看得见的改变。趁着春朝,贫困户们又开始忙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