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绿意浓浓大山里,机器隆隆扶贫声

2020-03-12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3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黄昕 吴沛京)早春的江西分宜县钤山镇,绿意浓浓。在海拔一千余米的大岗山下,在幽幽山林中,省属国企江西分宜珠江矿业有限公司内,一度摁下“暂停键”的沉寂车间,机器轰鸣。矿为国采,人为村安,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270余名企业职工重新忙碌起来。

上岗前体温监测

  “刘细耀,36.7度,体温正常,下一个!大家自觉排好队啊……”3月11日早上7点半,位于公司入口处,返岗工人排成一条长龙,陆续接受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手部消毒、口罩手套佩戴检查……

  “进厂比疫情前严格多了。”经过一系列检查,贫困户刘细耀回到了熟悉的岗位,很快和工友们投入热火朝天地作业。从1月18日放假到2月19日复工,他在家休息了1个多月。妻子患有肾功能综合症,小女儿在读高三,生活开支不小,闲下来难免着急。

贫困户刘细耀在设备前工作

  “终于返岗了!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加上工龄、加班、绩效等各种补贴,每月能挣3000多元!”刘细耀说,“我还要好好干,争取下半年当班长,每个月还能多挣几百块钱。”

  作为一家省管国企,年产钨、钼、铋等精矿9000吨,年营业额突破3个亿,年纳税3000多万元,承担的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都不轻,尤其在扶贫领域贡献不小。

贫困户涂美燕在进行矿石重选

  早在2018年,钤山镇与公司合作,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方式,办起了扶贫车间,吸纳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吸收贫困户数量居分宜县首位,人均可增收4万余元,为他们摘去了“贫困”帽子。

  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扶贫,两手都不耽误。据介绍,为确保安全生产,企业从事前准备、用餐管理、防控措施、跟踪管理等四方面细划了50条,有效实现了准入、实施、跟踪、问效的“闭合回路”。“复工复产三周以来,车间已逐步进入正常运转状态,以前安置了一批贫困户上岗,接下来,还将吸纳更多周边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珠江矿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钤山镇分管领导查看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情况

  “钨比砂石轻,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调解水量大小,让因重力而漂前的钨矿流进准备好的袋子里,看这些灰黑色的是钨,流到下面的是废砂废料,会到下面的车间进行二选。”已经在此工作两年的贫困户涂美燕,熟练的在车间作业,俨然是为年轻的“老师傅”。

  涂美燕和丈夫都在扶贫车间工作,丈夫杨小云在仓储区,平时活不累,下班骑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家。“原来和丈夫都在深圳打工,现在孩子上小学了,婆婆精神上有些问题,都需要人照顾,在这上班,家里的老人小孩都很高兴。”如今夫妻俩每月收入6000多元,又在2019年盖起了新房,这样的日子让她与家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截至目前,“珠江矿业”首批复工人员中,除1人退休外,剩余8名贫困户已全部返岗。新的贫困户就业正纳入企业计划中。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分宜;贫困户;扶贫车间;企业复工;

江西分宜:绿意浓浓大山里,机器隆隆扶贫声

早春的江西分宜县钤山镇,绿意浓浓。在海拔一千余米的大岗山下,在幽幽山林中,省属国企江西分宜珠江矿业有限公司内,一度摁下“暂停键”的沉寂车间,机器轰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