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实习生顾炀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6月21日,南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南京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相关情况。

2022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南京市工业经济承压运行。1-5月,全市规上工业完成产值5986.90亿元,仅同比增长5%。通过出台“十五条”,南京市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抓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妥善防控疫情冲击,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十五条”旨在破解工业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推动企业主体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工业经济长期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十五条”共包括四个方面十五条举措。其中,在“稳存量扩增量,夯实投资基本盘”方面,提出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壮大新兴产业能级、提升外商投资质量和水平等4项政策举措;在“通堵点去卡点,畅通工业经济循环”方面,提出了保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顺畅、推进能源安全保供、缓解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破解工业企业物流运输难题等4项政策举措。

在“优政策重扶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方面,提出了保障工业项目用地、加大企业融资支持、拓宽稳岗就业渠道等3项政策举措;在“解难题强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突出了提升为企服务水平、适当拓宽信用容错范围、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加大为企减负力度等4项政策举措。

“‘十五条’既可以帮助工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又可以保证在较长一定时间内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既立足解决当前工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又进一步提振工业企业发展的信心,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何军表示。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