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3月25日消息 日前,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成立9支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全科社工以及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一起坚守一线,做到人员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跟在前、社区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这是该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扎实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通过实施社区品质提升行动,构建社区治理“四全模式”,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让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探索“全方位”物业管理。姜堰区开展物业服务提质攻坚,探索由本区国有平台企业组建物业公司,共消除无物管小区81个。该区全面推行社区“四方联席会议”,由社区党委牵头,整合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居民代表、驻区单位等力量,定期商办社区管理问题,落实承办主体,明确办理时限,督查办理进度,做到责任清晰、任务明确、落实到位。该区组织上线物业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让物业问题从居民申请,到交办督办、办结反馈、居民评价,形成全流程闭环处置,并将居民评价结果与物业公司红黑榜评比挂钩,倒逼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实现物业问题办结率、居民满意率明显提升。

培育“全科型”社工队伍。为建强社工队伍,姜堰区编制“全科”业务培训大纲和教材,系统开展社工培训,考试认定全科社工201名。该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全科社工”服务窗口,推动前台一口清全能服务、后台铁脚板深入网格的无缝对接模式,有效释放121名社工力量下层到网格。同时该区着眼社区服务去机关化、行政化,推行社区朝7晚9弹性工作制,深入研究“夜社区”,不断强化“夜思维”,精准创设“夜服务”,通过延时服务、错班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社区服务更暖心。

提供“全领域”公益服务。针对社区居民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姜堰区组织社区干部线上“大调查”、线下“大走访”,精准摸清群众需求,形成需求清单。该区以业缘、趣缘、志缘为纽带,探索培育社区草根社团,新注册登记社会组织18家,组建247个草根社团,成立社团功能型党支部8个,定期发布活动清单。该区构建居民“点单”、社区党组织“发榜”、社会组织“点击”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持续丰富服务内涵,推动社会组织服务与社区治理需求的精准对接,有效凝聚、服务和引导更多党员群众。

打造“全覆盖”服务阵地。姜堰区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持续深化“1+N”服务阵地建设,制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规范,按照“一厅五中心”标准布局,丰富服务功能,打造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该区出台社区党群服务睦邻点建设标准,投入1300余万元建成睦邻点216个,围绕邻里乐、邻里教、邻里助、邻里治、邻里赛等主题,持续拓展睦邻点功能,常态化开展固定服务项目340余项,搭建起生活互助、情感交流和学习娱乐的家庭邻里互助平台。

接下来,姜堰区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动城市社区品质和基层治理水平实现“双提升”,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徐中山 王杰)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