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女人头发比男人脏一倍”“再爱干净的女人,内裤都比男人脏”……这样的胡言乱语来自微信公众号“宝洁会员中心”的一篇文章,该推文还推荐了宝洁旗下品牌的沐浴露、洗发水等产品。如此无理、无据、无底线的言语引起网友口诛笔伐后,“宝洁中国”官方微博账号回应称,不当内容对女性不尊重,郑重道歉,已经删除文章,并严肃整顿该账号的运营。

穿着科普外衣,打着“披露真相”的旗号,宣称女性比男性更臭、更脏,宝洁这篇文章的内容根本经不起推敲,其所引用的各项数据来源缺乏科学性,结论也不严谨,行文过于轻佻,言语间充满歧视、侮辱女性的味道。在推文的最后,一个头戴“宝洁”字样的女孩推荐了自家产品,称“我们有全身香香5件套”。铺垫那么多,最后还是露出狐狸尾巴。谁都看得出,科普只是迷惑人的把戏,营销卖货才是真目的。

在商言商,通过公众号、视频号等渠道宣传、推销产品,是当下不少商家的常规做法,契合数字经济潮流,这本不为过。但是,广告法明文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营销文案一定要有底线思维,不能为了赚钱,肆意踩踏法律和道德红线,做出冒犯消费者的蠢事来。

宝洁营销文案之所以“翻车”进而引发众怒,是因为未能恪守原则,为博眼球无底线作秀引流。一边赚女性的钱,一边贬损女性,这种“吃饭砸锅”的行为才真恶臭。宝洁身为知名品牌,不能止步于道歉,应以业内标杆为准则,深刻反思,回归营销正途,踏踏实实经营,打磨产品质量和服务。

近年来,部分企业热衷于蹭流量、炒作噱头,通过低俗广告、恶臭营销迎合一些人的低级趣味,以便博出位。这些做法有违法律法规,有悖公序良俗,非但不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反而会弄巧成拙引来讨伐,实在是得不偿失。互联网流量经济不能盲目追逐流量,商家要引以为戒,坚守法律法规、商业伦理和道德底线,从而避免陷入“被骂上热搜”的尴尬境地。(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