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成玉婷)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把柳官村作为试点基地,在80后“兵支书”葛勇成的带动下,率先建立退役军人特色实验村基地。

俞垛镇柳官村现有退役军人72人,在俞垛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精心指导下,建立健全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村支部牵头、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协调、村民小组配合、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参与的齐抓共管、共建共治新格局。该村建立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信息台账,健全了常态化走访、全面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村两委成员对村内所有退役军人进行全面走访,建立“一人一档”,实现建档覆盖率100%,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全镇各村打造特色退役军人试验基地提供了样本。

“兵支书”葛勇成定期与退役军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倾听他们的心声,一方面了解退役军人的需求,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发挥他们的特长,征求对村级社会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该村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组织好退役军人党员参加支部活动,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激发退役军人的正能量。落实好“十必访”工作制度,结合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春节前对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庭,与村两委一班人送达慰问年画,增强军人家庭的荣誉感。

柳官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还结合新文明实践站,建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定期宣传退役军人帮扶解困、优待抚恤、权益保障、教育培训及就业创业等各项政策信息。让退役军人共享社会治理成果,真正发挥了退役军人服务站连接党与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退役军人特长,号召其自行认领相对应的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应急抢险、矛盾纠纷调解、爱心帮扶、义务维修等服务内容,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传递温暖与关爱。

下一步,“兵支书”葛勇成表示:“我们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强化支部对服务站建设的统筹协调,切实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效能,打造特色退役军人试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