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2月3日消息 “什么是劳动合同?”“何为非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资标准又是多少?”日前,泰州市姜堰区人社局在开发区举办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培训会。会上,该局劳动关系科科长钟华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讲述在劳动关系中常见的双倍工资纠纷、劳动报酬纠纷等内容。

据悉,今年姜堰区人社局已累计在全区各镇街举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班8次,突出“早提醒、早指导”,打好劳动纠纷预防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通过念好调解服务“早、快、准”三字诀,不断提高企业人事部门和劳动者的法制意识,促进企业依法实施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全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筑起劳动关系坚不可摧的健康“屏障”。

举办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培训班(央广网发 陆娟供图)

以“早”为主,矛盾纠纷预防“常态化”

姜堰区人社局始终坚持预防为先的理念,突出防范职能,建立重点突出、覆盖面广的排查网络,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为有效化解劳资矛盾纠纷赢得主动权。

“我们实行的是责任包干制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在全区每个镇街均配备相应劳动保障监察员,由劳动保障监察员对网格内各类用人单位实行划片包干,实行专人管理,发现隐患立即上报。同时我们还联合工会、工信局、工商联等部门成立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室,努力当好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共同营造和谐双赢、安定平稳的良好氛围。”

接受上级业务指导(央广网发 陆娟供图)

以“快”为先,劳资问题处理“快速化”

当协调劳动关系的支点出现在网格,关口发生“前移”,最终就地迅速解决问题的优势便显现出来。

“除布局镇街村居,建立排查网络,我们还有‘云端调解’,力求第一时间化解纠纷。”科室负责人钟华介绍:“我们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有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以“准”为基,企职权益维护“精准化”

该局在调解重大劳资矛盾时突出一个“准”字,即对每一位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初步研判,准确了解职工诉求,并将诉求逐一与公司对接,使其得到精准处置。

今年下半年,姜堰区大洋百货公司转变经营策略,开启转型发展之路,随之而来的便是规模性解除原有职工劳动合同。10月13日,该局劳动关系科快速介入,从企业召开职工大会到职工签订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书,做到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服务。“我们把办公地点搬到大洋百货大楼楼下,全天候一对一服务职工。”工作人员陆娟说。

在大洋百货公司协调劳资矛盾(央广网发 陆娟供图)

据统计,姜堰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始终保持100%,38家企业获得“泰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3家企业荣获“江苏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2021年10月,姜堰区再次荣获泰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第一等次。(孙磊 沙光祥)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