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2月2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孙进)“我们家那里的道路破损,严重影响出行。”“是的,这个路实在是太影响出行了。”“村里要尽快为群众解决这个问题。”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援法议事会正在姜堰区俞垛镇何祝野村举行。

围绕“通河北场及新区路道建设”的议题,何祝野村村民代表提出明确诉求,村干部给出建设思路,勤廉督导员给出可行性参考,村法律顾问对项目建设的招投标和实施过程提供法律建议。通过议事,大家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有了明确认知,对实施流程的准备工作、注意事项有了清楚认识。会后,项目建设很快进入招投标程序,成功实施。

议事现场(央广网发 吴秀云摄)

2021年,俞垛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援法议事”平台为主力支撑,建立“连、排、班”式援法议事架构,以村“援法议事”活动室为连、“网格工作室”为排、“清风议事亭”为班,组建“援法议事”活动小组。针对村道路修缮问题,何祝野村民议事班完成民意收集后迅速反映至网格议事排,网格员到实地考察后上报到村援法议事连开展专题研讨,从百姓角度出发,集思广益、充分论证、通力合作、稳步推进,以“连通路”筑“连心路”,最终以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解决问题现场(央广网发 吴秀云摄)

2021年来,俞垛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主旋律,积极推进援法议事活动,聚焦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制定“党建引领+援法议事+N项举措”的“1+1+N”援法议事机制。整合“有事好商量”平台载体,组建“援法议事”协商、议事网格,常态化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倾听村民所思所盼,解决群众所忧所急。该镇规范“收、议、办”三步走议事流程,收集援法方面的民意需求、普法调解共商共议、合力化解为终极目标。针对村级道路建设问题、环境整治长效管护问题,特别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面存在的矛盾纠纷,政策性较强、法律含量高,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以法律为依据协商议事,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形成决议并予以实施,有效解决了群众所急、所盼、所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