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2月2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占紫微 杨宝军)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借力,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华港镇下辖13个行政村,2020年经营性收入仅417.9万元,其中8个村经营性收入低于35万元。资源利用低效、基础设施薄弱、发展思路不宽等问题成为制约村级增收的重要因素。为了突破瓶颈制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坚持因村施策,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狠抓工作落实。

党建引领,高点定位形成增收合力

牵头谋划“扣”主题。该镇召开5次书记项目研讨会,11次现场调研,找准村级增收的方向,通过下发《华港镇“乡村振兴金点子”征集活动实施方案》,形成党委点题,组织破题,镇村解题的工作格局。

把脉问诊“找”问题。该镇逐村召开座谈会,摸清家底、掌握实情、找准症结。确定增收路径,形成“三资”排查、乡贤能人、任务落实、五年规划等“四张清单”。

全程推进“解”难题。该镇统筹党群工作局、经济发展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及6名区委选派“第一书记”,通过看现场、听介绍、晒成绩等方式,帮助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靶向发力,因村制宜落实增收举措

“内部挖潜”唤醒资源。该镇聚焦低产地资源,四个村化被动为主动,整合发包低产地2000亩,农户每亩增收750元,村集体增收70万元;聚焦低洼地资源,双烈村流转低洼地400亩,增收8万元。

“外部借力”整合资源。该镇牵头协调洽谈光伏产业项目,每年可增加村级收入40万元;现场调研指导李家庄村申报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积极上争河道整治项目;上争卤西灌区项目,龙溪港退圩还湖项目方案已经报省水利厅,明年可望实施到位。

“支部引领”用活资源。溪西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形成“党组织+股份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100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野营村与“四海公司”成立合作社,形成“党组织+村社合一”,打造“绿野营兴”农产品品牌。

建章立制,全面持续激发增收活力

出意见、抓长效。该镇进一步完善《华港镇村干部联绩计酬的实施意见》,构建起“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报酬机制。

评先进、重激励。该镇制定《“吾兴华港”之党员激励实施方案》,对按序时完成项目进度的三个党组织分别给予6000元的奖励,对全过程表现突出的8名干部予以调整重用。

固模式、强推广。该镇不断完善合作社运行管理制度,通过支部带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经过一年的努力,1-11月份全镇13个村实现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27%。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