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统筹发展指挥部,全力服务黄海新区建设,加快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加快推动滨海港片区由“关键变量”转化为“现实增量”;从8月到11月中旬,利用100天时间,在全县开展滨海港片区重点产业项目大推进百日攻坚行动,迅速掀起临港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和建设攻坚热潮……

8月6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召开全县加快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统筹发展暨“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动员大会,号召全县上下全面抢抓新一轮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机遇,坚持把向海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举全县之力建设好、发展好滨海港片区,为加速盐城北部隆起贡献滨海力量。这次动员大会也是滨海贯彻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暨“大走访大推进大招商”活动推进会精神,全力以赴扩大经济总量、提升项目质效、促进产业转型,推动全县经济稳健增长的具体行动。

动员大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统筹发展指挥部的成立,标志着片区发展步入新的阶段、注入新的动力、掀开新的篇章。”滨海港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晓明介绍,“滨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建设,先后组建专班,成立指挥部驻点办公,聚焦产业招商和项目服务,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市海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亚成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区县企‘五位一体’紧密联动、同向发力、合力攻坚,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的产业招引、基础建设、产城融合一定会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

今年以来,滨海县积极应对疫情多点散发、供应链不畅等严峻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坚持抓项目、促投资、助企业、稳增长,推动工业经济顶住下行压力,总体运行平稳。翻看克难奋进写下的年中“成绩单”,滨海表现可圈可点。主要指标稳中有进。1至6月份,实现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267亿元,同比增长29.9%;应税销售256.5亿元,同比增长34.7%。完成工业投资53.21亿元,同比增长30.33%。招商引资有力有序。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60个、49个、16个,占年度计划85.7%、81.7%、45.7%。主导产业支撑有力。上半年,该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市第三,10条重点产业链规上企业开票销售86.7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全县规上企业开票50%。

滨海县沿海工业园智慧化服务平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面对风急浪高、形势复杂的下半年,如何延续来之不易的向好态势?投资仍是稳增长的重中之重,项目建设仍是滨海发展的最大主题。滨海出台《关于在全县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家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导向,聚焦“在建项目出形象、签约项目抓开工、在手信息抓落地”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推进大招商”活动,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力争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服务、环境实现“双优化”。

企业大走访突出“实”,做到问题“访”到位、“解”到位。要求全县上下把服务保障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争当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店小二”。按照企业大走访活动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走访服务全县重点企业;县直部门挂钩骨干企业;各镇(区、街道)服务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坚决做到全覆盖。

天能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项目大推进突出“快”,做到项目“投”得多、“产”得满。围绕“月月有开工、月月有签约,每季有重大项目突破”目标,该县全力推动落地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达效,力争下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73亿元,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8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2020年度市、县重大产业项目年内全部投产投用。

产业大招商突出“准”,做到招引“全”链条、“建”集群。该县坚持“以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方向、百亿级重特大项目为引领、10亿级重大项目为支撑、亿级项目为配套”,全力攻坚会战,推动项目大突破、产业大集聚、总量大扩张,确保下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5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超25个,力争超50亿元项目取得新突破。

绿岛智能制造项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大走访大推进大招商”活动中,滨海干群聚力项目培产业,坚定信心促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人人责任在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紧张快干。8月2日,该县1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9.7亿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其中,沿海工业园的天能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是盐城市着力打造的5条规模较大、龙头突出的地标性产业链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722个,年创税收3.8亿元。

“项目的顺利开工,得益于滨海县委、县政府,县各级部门和园区,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天能集团副董事长周建中说。“接下来,我们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滨海县副县长、沿海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黄军承诺,“当好‘服务员’,成立专班,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推到底,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全程跟踪项目建设情况,及时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当好‘联络员’,及时与市县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服务天能公司项目建设,严格过程管理,做好工程验收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当好‘保障员’,统筹园区资源供给,优先满足施工要素需求,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范进 魏为)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