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红美食博主“提子”拍摄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的视频火爆网络。有科普博主称,视频中的鲨鱼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此,“提子”否认,称鲨鱼是尖齿鲨,“是通过正规渠道得来的”。7月31日,南充警方认定,“提子”视频中的鲨鱼正是噬人鲨(大白鲨),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相当于我国二级保护动物。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从网友质疑,到博主澄清,再到警方一锤定音,事件的最终结局让人心情复杂。人们痛惜濒危的大白鲨竟沦为烧烤食材,也气愤网红博主如此没有底线。当然,涉事博主可能确实不知道这一信息,但其视频和事后回应的种种细节,存在诸多让人质疑之处。比如,视频中标注了“人工养殖可食用”、鲨鱼是专门运到乡下进行烹饪等,都不免让人推断该博主是“明知故犯”。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博主,对食材的合法性进行验证,难道不是必修课?

值得警惕的是,此事或暴露了一条非法猎杀、运输、销售濒危野生动物的黑色产业链。一条1.7米长的大鲨鱼从沿海运到四川南充,绝非个人所能做到的,必然涉及各个环节的配合操作。8月1日,南充农业农村局表示,大白鲨为“提子”从网络上购买,来源为福建沿海地区,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这起码表明,平台对商家所售商品未能尽到审核、监督之责。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来龙去脉逐渐明晰,相关人员也将被严肃追责。

近些年,吃播经济蓬勃发展,一些博主为了博眼球、刷流量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触犯法律。稀奇古怪的食材吃播、竞赛式“大胃王”吃播、未成年人吃播等乱象频发。这些内容看似“有创意”,实则给观众带来不适。诸如传播随意猎杀食用珍稀保护动物、暴饮暴食、浪费粮食等错误价值观念,对正常的直播经济、网络生态,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引导,都造成了负面影响。

对于此类乱象,加大监管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是必要之举。一方面,要坚持“露头就打”“出现一个打击一个”的高压治理,线索一经发现,需要监管部门立即展开雷霆行动,依法依规处置,对不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和约束。另一方面,要将监管前置、重视预防,包括加强对濒危野生动物的科普宣传,强化对直播、网购等平台方、关键环节的审核监管。只有对全链条依法依规严管,才能真正实现让短视频乱象不敢乱、不再乱。(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