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消费者主要投诉内容包括:预制菜菜品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受到损害。

预制菜是由工厂流水线生产,将食材加工为成品或半成品,简单加热下即可食用的速食菜品,具有食用方便、省时省力等特点,因而受到上班族和餐饮店的青睐,被资本当作餐饮业的新风口。然而,预制菜毕竟是速食产品,其口味、新鲜程度、营养价值都无法与新鲜食材相比。一些餐饮店为图方便,将其当作现炒菜直接端上桌,以致不少消费者抱怨称,花了炒菜的钱,却吃到了廉价的料理包,实在是不值当。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侵犯,要严查严打,绝不能让消费者上当受骗。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保持20%以上增速,有望在2023年突破5100亿元。预制菜的赛道很长,市场发展前景可观,行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补齐短板,尽快制定和实施预制菜行业生产标准,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提升营养价值,改善丰富口味,明晰产品标识,督促餐饮店落实告知责任等。省时省力的预制菜,绝不能省了安全和健康。(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