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皓脉】红宇新材如何并购?

2017-07-01 10:27: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宏皓

  6月21日,我国A股市场中,军民融合概念股集体发力,多只股票股价涨停,其中就包括红宇新材。

  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红宇新材的表面处理技术有助提升装备水平,PIP技术在军工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红宇新材为推动PIP技术的“民参军”设立了军品事业部,其主要职责是拓展PIP技术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应用推广。

  布局智能制造是红宇新材既定的战略发展方向。红宇新材6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6月14日分别与交易各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拟购买3家公司的股权。公告显示,此次拟收购的三家标的公司均是专注从事3C领域智能化专用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广阔的成长空间。

  红宇新材耗资逾4亿元收购资产的背后或与公司近两年经营状况不理想有关。红宇新材主要从事耐磨铸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99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20.69%;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13.54万元,同比下降69.77%。那么,收购公司到底能否改善当下的局面,是否能为红宇公司开辟新的转型升级之路呢?

  近年来,伴随经济结构调整,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平台,通过并购的方式进行行业整合、产业链协同、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乃至很多上市公司“一上市就并购”,不断上演扩张与转型的“生死时速”。

  “一上市就并购”的案例不断涌现,从侧面反映了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平台在行业整合、产业链协同、转型升级方面的步伐正不断加快。一是通过收购同行业企业进行产业整合。以兆易创新拟65亿元收购北京矽成100%股权为例,公告称,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均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存储芯片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本次交易属于对同行业优质企业的整合收购,交易完成后可以形成良好的规模效应。同时,通过存储芯片产品品类的扩充,以及产品适用领域逐渐迈入专用级应用市场,上市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迎来进一步增长。

  二是通过收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协同。以帝王洁具为例,公司称,作为从事家居、建材制造的企业,未来通过渠道布局,或者各个品牌间通过股权关系,进行强强联合将是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公司宣布拟19.68亿元收购欧神诺98.39%股权。

  三是通过收购布局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发展。以宣亚国际收购映客直播为例,资料显示,宣亚国际主营业务为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具体包括常年顾问服务、项目服务两类。而映客直播则是国内新兴的直播行业的龙头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网络直播平台数量约200家,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50亿元,用户数量达到2亿人。通过收购映客直播进军新兴的直播产业,无疑有利于宣亚国际的转型发展。

  红宇新材如何并购才能实现未来业绩的增长呢?当前,各行各业是能赚钱的好项目越来越少,真有赚钱的好项目,无数家金融机构都去抢。上市公司要想保持业绩增长,已经收购不到能赚钱的好项目了。红宇新材的并购之路上策是,先规划好自己的产业链,例如智能制造、新材料。找几个地区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或新材料产业链。通过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扶持智能制造或新材料产业链上的项目,成熟一个并购一个,装进上市公司,让智能制造或新材料产业链的新项目源源不断的并购进上市公司。这样一来是风险低、好项目多,这才是当下上市公司并购项目的上策。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皓脉;红宇新材;并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