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皓脉】云南白药“混改”能带来什么?

2017-06-18 09:3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宏皓

  6月6日,云南白药公告称,为推进混改并引进第三方投资者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单方面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增资56.38亿元。交易完成后,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将由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有其50%的股权,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持有45%的股权、新华都持有45%的股权,江苏鱼跃持有10%的股权。江苏鱼跃也是继新华都之后,白药控股混改引入的第二名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云南地区国企混改标杆,云南白药此次的混改力度远超市场预期。此次江苏鱼跃再度以长期产业投资人身份参与白药控股混改,无疑将进一步推动白药控股建立科学的股权结构和市场化的治理机制。作为云南乃至全国的混改先锋,白药控股既要以此为契机,做大做强做优,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既往的国企混改案例来看,各界对改革后能否实现市场化决策的期望较低,致使民营资本参与改革的热情往往不高。而白药混改的最大特点,无疑就是真正的市场化。自引入新华都后,白药控股的市场化治理结构已初步形成,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均实现了以市场化原则聘任,任何人都不具有行政级别,尤其云南省国资委所提名的董事也是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的经济管理领域专业人才,实现了由传统的“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真正为云南白药建立了市场化的治理结构。

  云南白药称混改成为大健康产业布局的重大转折,例如精准医疗、个性化医疗、基因诊断、养生养老等。云南白药是国内中药行业龙头企业,医药产品和健康产品未来依然看点颇多。本次国企混改后有望突破发展瓶颈,但是新华都并非出身医药行业,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助力白药发展,目前还不明确。对方如果是医药集团或大健康企业,无疑将助力企业发展。目前白药主营产品恐怕很难从中借力。目前来看,资金层面的支持可能是最明显的,但医药行业、健康产品的发展问题,并非全能由资金解决。云南白药近几年产品结构优化速度放缓,除了传统产品,大健康布局方面,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功并没有得到复制。另外,医药行业达到千亿级别的工业企业(如恒瑞),研发是重拳,但云南白药的研发水平在同行业中属于中等水平。

  云南白药怎样打造中药材及大健康产业集群呢?

  笔者认为,云南白药转型升级战略是:运用金融创新工具建立中药材产业及大健康产业集群。中医药产业集群:一个集药材种植、加工、仓储、销售、医疗、中药、养生、保健、中医药旅游及中医药影视、培训、药膳、日用品等衍生品开发在内的多元化、综合性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整个中医药产业集群,国内市场规模在10万亿元左右。云南白药应该在几个适合的地区,成立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整合中药产业链的资源,打造中药材及大健康产业集群,让全国民众能享受到优质中药材及相关大健康产品,让民众的身体更加健康。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皓脉;云南白药;混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