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皓脉】联想如何雄起?

2017-06-17 09:5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宏皓

  联想PC业务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成绩出乎意料,其第一市场份额被惠普抢占。数据显示,惠普以21.8%的市场份额超越联想20.4%的市场份额,成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出货量最高的PC厂商。

  近日,联想集团对外表示,未来四年联想集团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方面,投资超过12亿美元。至2021年3月,联想集团每年研发开支将约为15亿美元,上述款项将占总研发预算的20%以上。同时,联想集团将与谷歌、亚马逊在产品开发方面进行合作,以达到从智能手机和其他新业务中,所获得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达到50%的目标。

  联想是让中国人值得骄傲的品牌,在PC时代,成为了全球的电脑巨人,成功超越美国顶级电脑供应商惠普和戴尔,成功入选世界500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但自从2007年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发布iphone以来,IT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PC衰落智能手机崛起!

  从2007年以后,PC销量逐渐下降,智能手机异军突起,短短时间,便从销量上超越了PC机,以PC机为主业的联想集团也是从那以后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联想集团也想迅速占领智能手机的市场,所以,很快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品牌:乐Phone。但是联想的智能手机一直未能成功占领市场份额,后来联想直接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结果带来的是亏损。

  在PC向移动时代转型的过程中,联想一直未能找到比较好的崛起点,所以,资本市场表现出对联想的不看好。联想每年营收在3000亿元人民币以上,但市值才100亿美元上下,相比年轻的小米集团逊色不少,小米在2016年便估值超过了450亿美元。

  作为中国高科技的代表公司之一,作为一个时代的霸主,联想集团无论在技术、品牌,产品打造和市场号召力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联想如何才能够找回PC时代的王者荣耀?

  全球最赚钱、最大上市公司市值的前几名都是金融科技公司: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联想要想奋起直追,用旧的商业模式或模仿别人都行不通。联想的雄起之路是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集群,选几个省会城市,与地方政府和银行合作,共同建立市场化的金融科技产业基金,建立几个金融科技产业基地。通过金融服务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集群,在金融科技产业集群里,培育出能拿到未来船票的公司,收购进来装入联想。这样联想才能雄起。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皓脉;联想;宏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