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皓脉】三元如何转型升级?

2017-06-04 09:29: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宏皓

  作为北京的本土巨头,三元食品一直稳坐北京乳制品的头把交椅,但是近期三元却有些高兴不起来了。根据三元食品2017年一季度的报告显示,三元食品营业收入为13.83亿元,同比下滑了0.18%;净利润为168万元,同比下滑了92%。而对于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三元食品方面表示,原因是报告期内没有收到相应的政府补助。

  近几年来,政府的补贴已经多次成为三元食品业绩的“胜负手”。2014年,三元食品净利润为5327万元,收到政府补贴6448万元;2015年三元食品获得政府补贴1900万元,占当年净利润1.12亿元的16%;2016年,三元食品净利润为1.05亿元,报告期内获得政府补贴1.29亿元。

  三元为何对政府补贴有如此强的依赖症呢?三元食品固守北京市场,受众面比较窄。与同一领域的光明等品牌相比,三元食品在全国化布局方面仍然任重道远。现在北京市场又受到外资品牌的强势入侵,以及蒙牛、伊利等行业龙头企业渠道下沉的挑战。就目前液态奶的一线企业来看,伊利、蒙牛、光明都拥有自己明星级别的拳头产品,这些拳头产品有效地拉动了企业液态奶的业绩。但是三元并没有过于出彩的明星产品,导致在整体推广上缺乏再聚焦。

  消费的升级推动企业创新,此前,三元食品推出有机鲜牛奶,希望可以打入巴氏奶高端市场。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巴氏奶仍然以三元为主,三元作为北京的本土品牌,还是存有一定优势的。但是三元的这款有机奶,销售却不如普通的巴氏奶,其中售价过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所以,三元食品虽然打着有机的旗号,定位高端,但是仍然难以被消费者接受,有机的概念也很难被消费者理解。不仅如此,在三元食品的大本营北京,光明食品也已经开始了布局,巴氏奶业务已经全面上线,市场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2016年1月,三元食品为了加强盈利能力,以现金方式斥资13亿元收购了“八喜”生产商,艾莱发喜食品公司90%的股权。2016年,三元新增的冰淇淋业务板块贡献了9.9亿元的收入,占总收入的16.9%,奶粉业务占22%。但是,艾莱发喜给三元食品所带来的变化却十分有限,艾莱发喜的确有业绩的增长,但整体业务给三元食品带来的增长并不大,很难为三元食品带来质的提升。

  除了冰淇淋业务外,奶粉也正在成为三元食品另一个重点扶持的业务。2016年,三元工业园开园投产,该座新工厂可实现年产乳粉4万吨,以及各类液态奶25万吨。虽然,三元食品在奶粉领域做了重点布局,但是市场的表现依然不乐观,增长并不如意。现在,三元食品处于市场扩展和调节,以及内部框架重组的过程当中,这一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在北京地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未来如何提升华东等地区的业绩,是三元食品在市场调整和框架重组时,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三元食品未来应如何转型升级,才能挽回颓势?三元的产品与蒙牛、伊利比较而言,在实现产品的“年轻化”战略节奏上,远不如一线乳企的更新速度。目前,80、90后是高毛利润产品的主流消费者,在产品不契合目标消费人群、毛利率提高缓慢的情况下,单纯地加大市场投入所带来的效果往往不如预期的理想,在营收提高缓慢的同时,还会影响到最终净利润的提高。

  作为老牌乳企,三元食品已经开始了转型之路,此前公司已经完成了事业部的改制,撤销了液态奶事业部,设立了常温奶和低温奶两个事业部,保留了奶粉事业部。未来,三元食品也需要在产品创新上继续下工夫,研发出至少一款明星产品,来保持品牌的年轻化活力。除此之外,要在商业模式上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一步是确认企业基因,必须以三元的基因为核心开展创新才能有效地释放价值潜力。成功基因=最专长能力+最优资源。三元的基因是地方政府资源,三元应当建立产业链金融,为上游的奶农建立产业基金,让他们更好的发展,同时,通过产业链金融,让下游的用户投资产业基金,让下游的用户分享成果,获得投资回报,既扩大了市场,又能通过金融服务增加收入。

  三元转型要抓住京津冀的发展机遇,在京津冀的结合部打造产业集群,运用银政企三方合作的产业基金,重塑新的商业模式,提升品牌形象,创新产品,先控制住华北市场,再逐步去拿下全国市场。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皓脉;宏皓;三元;转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