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个人的春节】肖杰的“不二情书”

2017-02-02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的一年,楼市持续火爆,北京二手住宅交易创下历史新高。这个纪录的背后,忙碌着北京近10万人的房地产中介。他们付出和收获、欢喜和忧伤,伴随楼市起伏,见证楼市变化,也追逐着自我的梦想。今天,来听听房产经纪人肖杰的故事。

  晨曦微露,空气中鞭炮的味道还未散去。春节假期没结束,肖杰就要从老家邯郸赶回北京。亲了亲还在睡梦中的儿子,带着不舍的心情出了家门。

  走在路上,看到街边旮旯的一顶飘零的旧帽子时,他有些低落的心情又好了起来,脸上也带了些笑容。

  这是邯郸古时流传下来的年俗,在除夕夜深的时候,扔掉自己的旧帽子或者旧头巾,取的是“去除旧愁,盼迎新福”的寓意。现在邯郸的年轻人已经少有这么做的了,肖杰也是希望新的一年有个好兆头。

  北漂5年,肖杰来回换过几家不同的房产中介公司,年前终于在现在的平台得以前进一步——升级成为门店经理。肖杰说:“我就今年1号刚上任,原先就是做业务,负责房屋买卖。”

  新的角色,新的挑战。成为门店经理后,肖杰的工作内容变化很大。肖杰说:“不一样,做业务员就自己干,不必考虑那么多。但是当店经理,就得带着组里的人一起,自己一般就不做业绩了。主要是管理工作,带着组里的人做了业绩之后,再算提成和工资。就是帮着其他人签单,不用再找客户或是开发房源。”

  听上去,工作似乎轻松不少。但事实上,团队出成绩并不比个人容易。从去年10月之后,肖杰所在的片区签单量明显有些减少了。肖杰说:“成交量小一点。那时候,我们就觉得,成交量稍微低了一点。”

  2016年10月份,北京出台了9·30房产新政,就像是多米诺骨牌被推倒了第一张,全国几十个城市都紧跟着开启调控接力赛模式。市场波动之下,率先扛不住是中介企业,有大规模裁员的,有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更有停业倒闭的。连老牌的房产“贵族”我爱我家和链家地产,也暂时采取了不扩张的策略。

  肖杰形容,当时“谁都不敢轻举妄动”。可是,这样的形势,他的业务陷入了“冰点”。肖杰说:“调控时,反正客户就是观望,等等看,看大趋势怎么样。”

  房产经纪人大多没有底薪,楼市成交量下滑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工资。而赚不到钱,自然有不少人离职。曾经袍泽,患难共尝。肖杰说,每一个同事的离开他心里都不好受。

  但肖杰坦承,自己从来没有打算放弃:每天仍然积极地寻找客户,探访房源。忙活一天,经常是毫无结果。肖杰也不气馁,在他看来,这不是什么过不去的坎;也或许,是从前在工厂流水线的经历,让他更耐得住寂寞。肖杰说:“生产那种一次性橡胶手套,那个就累一些,两班倒,或者白天或者晚上,累!”

  肖杰调侃自己是“临危受命”,但他也是幸运的。升职门店经理的第一天,他就成功帮助新来的员工签下了一单二手房买卖合约,这个不错的开始给了他不少信心。为了给团队鼓劲,也为了图个好彩头,他给五个伙伴每人发了6块6毛6的元旦红包。

  记者:“没发些小礼物什么的?”

  肖杰说:“没有,发的红包。”

  记者:“算是联系大家感情?以后就是一个团队了?”

  肖杰说:“对。”

  这单有着特别意义的合约拿下了,一个年轻的经纪人忍不住说了句:真是羡慕你。肖杰听到,笑了笑,没有说话。其实,他心中也在羡慕,能在北京买下一套房,是他最渴望的事。

  肖杰说:“有这个实力的话,肯定到时要考虑买一套。”

  记者:“然后把家人接过来?”

  肖杰说:“对,就比较长远的计划。”

  每天带着很多人去看房,自己却没有安稳的住所,可是肖杰的心是宁静的。他说,远方的家是他打拼的动力。

  肖杰说:“我还有一个哥哥,他在我们市里,离家近。”

  记者:“能够照顾家里老人是吧?”

  肖杰说:“对,我回去就少点,他反正就回去多些。”

  记者:“因为你哥哥、你妻子帮你照顾家里,所以你更安心在外打拼是吗?”

  肖杰说:“对。”

  从邯郸到北京四百多公里,高铁两个半小时。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的肖杰,下午已赶回了北京。虽然还没开门营业,他仍然决定到店里看看,因为年前有人离职,门店需要招聘新的人手,他需要再细斟酌一下应聘人员的资料。对于新的一年,肖杰充满了希望。肖杰说:“希望能带着他们干得好点,每月保证每个人都能有业绩,那就很不错。”

  5年前进入房产中介行业,对肖杰来说,只是一个偶然,感觉新鲜,看得到希望。虽然只是“初见”,但已有了朦胧的认定。悄悄地,肖杰在心里给自己的工作和未来写了封“情书”,贴上小小的邮票,寄向了未来。

  他决定,让时间去发酵,用坚持去等待。却不期然,在5年后收获了这封难舍难分的“不二情书”。他已然明白,这就是自己的选择。于是,再次封上“情书”,邮寄出去。也许当肖杰他再一次收到信的时候,他会发现自己的梦想已触手可及。

  记者感言:

  肖杰给人的感觉是沉稳和内敛,入行5年的他,已洗去浮躁,学会谦卑。他深刻地明白,在房产中介这个行业里,再多的能言善道、口若悬河都不如以真挚的服务、专业的态度赢来的口碑。其实,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何尝不是这样,真实的生活、专注的工作、勇敢的梦想,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七个人的春节;肖杰;不二情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