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个人的春节】我和我的“超能查派”

2017-01-31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穿梭于街头巷尾的自行车大军,曾经是我国特别的名片。然而随着机动车与日俱增,“四轮”挤压了“两轮”的空间。2016年,共享经济继续风起云涌,共享单车的出现,让自行车重新变成一种时尚。今天,我们来讲一讲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的故事:

  今年春节,不少城市道路的两旁增添了多种颜色,橙色、黄色、绿色的单车摆放在一起,人们出行多了种选择。

  如果梦想有颜色,对于胡玮炜来说,那一定是橙色。在单车方阵中,胡玮炜推出的摩拜单车就是一抹亮眼的橙色。

  胡玮炜:“希望自行车像长在城市里面,是城市的一部分,不会很突兀。橙红色是很温暖的颜色,看到它心情很愉悦,想要拥抱这种感觉。”

  2016年,摩拜单车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在14个城市落地,足迹遍布上海、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对于摩拜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胡玮炜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她一直畅想的“让自行车回归城市”正在变成现实。

  胡玮炜:“总结2016年,有一个英文词是amazing,我们自己的年会叫Mobike Magic,摩拜的奇迹。让更多人来认可、认同这个梦想,并且愿意一起努力,“让自行车回归城市”这件事情已经发生了。”

  谈到创立摩拜单车,胡玮炜说,自己从小对自行车是有情结的。

  胡玮炜:“我自己本人对自行车是很有情结的,小时候我每天骑自行车上学放学,我给自己的自行车起名字紫衫龙王。(自行车)对我是一个陪伴,又是一个交通工具,让我觉得非常自在的东西,让我跟这个城市的人进行交流。”

  参加工作后,她依然会骑着自行车上下班。然而自行车搬来搬去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显得有些笨重。她在杭州和瑞典哥德堡两次租用公共自行车的失败经历,也让她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做一辆可以共享的单车。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胡玮炜迅速从朋友圈里拉了一支团队,并四处联系生产厂家。然而得到的答复大多数都是“这个事情做不了”。

  胡玮炜:“人家觉得你的事情做不了。”

  记者:“他们当时为什么这样说?”

  胡玮炜:“因为我们在做的不是普通的自行车,我们要求是四年免维护,我们要求要达到一定的技术标准。”

  在胡玮炜看来,她想做的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更是一款有思想的智能自行车,“像小机器人一样服务用户”。电影《超能查派》的主人公“查派”,是世界上第一个自我觉醒的机器人,会说话、能思维。胡玮炜说,摩拜单车就是她的超能“查派”。

  胡玮炜:“它就是智能共享单车,不是普通的单车。你看过一部电影《超能查派》吗?讲机器人警察的。因为摩拜在过程当中就会给它充电,太阳能给它充电,所有的机器一旦有了电就像有了生命一样,在帮助大家解决交通问题。”

  最终经过核算和讨论,摩拜团队决定自己造自行车。哪种车型更好看?什么零部件必须要保留?团队一遍遍地商讨、论证,光是车锁一项就迭代了8版才最终确定。

  在经过尝试、失败、再尝试后,摩拜单车诞生了,去年4月成功在上海试水投放。从零到一、从无到有,对于摩拜团队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飞跃。为了这次投放,胡玮炜在上海的酒店里住了将近两个月。

  胡玮炜:“我经常一个月半个月不在北京了。”

  同事:“快闪型的。”

  胡玮炜:“我在经济型酒店曾经住了快两个月。”

  记者:“一直在哪儿住着吗?”

  胡玮炜:“我们在上海运营。”

  记者:“那个时候心情怎么样?”

  胡玮炜:“肯定是很兴奋,又忐忑,挺复杂的,但是想回去是觉得好不可思议。”

  记者:“兴奋是哪个点?”

  胡玮炜:“从零到有。前面憋了一年,终于真正为人服务了。”

  记者:“忐忑呢?”

  胡玮炜:“我们并不知道用户是不是会爱它,我们并不知道我们车会跑到哪去,它会怎么样流转起来,当时有一个过程。”

  如今,一辆辆橙色摩拜单车陆续在全国14个城市落地。第三方数据显示,摩拜月活跃用户量达314万人。在这个昔日的“自行车王国”,自行车再度变得“时尚”起来。就连美国、丹麦,也在向摩拜“取经”。

  “共享单车”领域也成为资本宠儿,众多单车项目在2016年蜂拥而上。单车市场正出现“春秋战国”时代,一场烧钱大战看似在所难免。谈到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和质疑,胡玮炜是淡然的,一直遵循着那份“初心”。

  胡玮炜:“你的初心决定了你的结果和路径。我们为什么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本身是很重要的,想得最明白,还有产品,而且我们没有拷贝任何的东西。我觉得竞争对我们来说是好的,让我们跑得更快,做得更好。”

  尽管在共享单车的“百团大战”中,摩拜单车处于领头羊的位置,并且在2017年年初获得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和富士康达成了独家战略合作。但在胡玮炜看来,摩拜依然是个没长大的“孩子”。

  胡玮炜:“你可能重新编排了这个秩序,但是我是觉得,无论如何摩拜单车还是起步,未来要做的事情还非常非常多。”

  路漫漫其修远。一年下来,胡玮炜难得有一个休息的时间。今年春节,也是她第一次不回老家过年。

  胡玮炜:“我长这么大,没有一年不回老家,但是我今年就不回了。”

  记者:“之前一直回老家的?”

  胡玮炜:“对。”

  记者:“因为什么原因不回去了呢?”

  胡玮炜:“太累了,不想再跑了;另一方面就是家人也在北京了。”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但胡玮炜和摩拜团队已经开始规划节后的工作。对于她来说,新年最大的愿望,仍然归属这抹橙色。

  胡玮炜:“今年最大的愿望,摩拜最初的梦想是在2017年能够走得更加扎实,这个真的是我最大的愿望。我们成功了,我们一直要伴着初心把的事情做好。”

  记者感言:

  “这么年轻”,是很多人给胡玮炜的评价。在位于北京中关村768园区的摩拜单车办公区,胡玮炜穿着带有摩拜LOGO的套头衫,搭配黑色牛仔裤,打扮自然而随性。在外人看来,她是有点不善言辞的“80后”女孩儿;在熟人看来,她是内心很酷的“女强人”。

  正是她把想法付诸行动,撬动了2016年共享单车的风口。在我们看来,她已经成功了。不过她却总说,摩拜才刚刚开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正是胡玮炜这样的一批创业者精准地寻找“市场缝隙”,并把一个个想法付诸实践,才能点燃创业的火花。也正是从细节着手,不断创新,才让创业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七个人的春节;摩拜单车;胡玮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