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个人的春节】我的名字叫萨利

2017-02-01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的电影市场中,影片《萨利机长》赚足了眼球。片中萨利机长在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成功迫降,拯救了乘客和机组人员。

  来自民航部门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二,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今年春运,我国民航预计将执行航班47万班,春运客运量达5830万人次,同比再增10%。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民航已经和汽车火车一样,步入了中国寻常百姓的出行行列。今天,我们来听听一位机长的故事。

  今年除夕,南航机长周波又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和很多影迷一样,《萨利机长》也是他爱看的影片之一。沉着、冷静是萨利机长的写照,也是周波给人的印象。每逢春节,都是航空公司最忙的日子。周波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乘客安全、及时地送回家:“每次深夜飞临城市上空,透过驾驶舱望出去,看着飞机下面的万家灯火,我就想把旅客们早点儿送到目的地,让他们能尽快和家人团聚。”  

  

  周波:第二排左五

  今年是周波飞行的第24个年头,作为一名资深飞行员,飞机起降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每一次飞行他都加倍小心,在一些特殊任务下更是如此。也许是多次的特殊锻炼,造就了他沉稳的性格。去年,他执行了两趟维和包机任务,一趟是西非马里,另一趟是去利比亚的蒙罗维亚。与普通航班相比,维和包机意味着更多的危险性。

  周波说:“一个是任务很紧张,很急,给大家准备的时间很短。第二是时间跨度很长。第三,流程复杂。第四,安全的保障会比较差,要途经战争区域。”

  因为目的地处于战乱,大部分机场设备简陋,地面保障能力很差。为了保障任务顺利完成,周波每次都要仔细研究航路特点、目的地机场条件,确认沿途飞越许可,做好各种处置预案。

  周波说:“放眼望去,满目疮痍,很贴切。跑道和滑行道对我们正常飞机起降,基本上没有可比性。在这种机场滑行稍不小心,就会滑出跑道。所以对我们飞行员的判断和操纵飞机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作为南方航空330机队的经理,周波并不能像普通飞行员那样,飞机落地后就回家休息,他必须留下来,确保整个机队的运行安全。  

  周波:左二

  周波说:“每年的最后一天,我肯定都会留在我们的机队,为的就是我一年365天最后一天,我要看到一个圆满的结局。12点敲完钟以后,我可以很开心、很兴奋的去找一个地方单独坐一坐。有些东西其实是不需要有外人来打扰你的,因为你要独自去分享你的成果。”

  像很多飞行员家庭一样,周波和家人也是聚少离多。在新春来临的时候,他说最想感谢的就是自己的妻子,贤惠的妻子是他事业上最坚实的后盾。

  周波说:“我觉得一个很幸福的飞行员,一个很敬业的飞行员,一个能够全身心投入飞行的飞行员,一定要有后面很好的一个后盾,那就是妻子或者是家人。举个例子,我现在飞24年,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我没有迟到过一天,为什么?因为我老婆永远都比我的闹钟会提前叫我起床,你该起床了,你该出发了,我觉得这个对飞行员来说是很重要的。”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夜间抵达了。落地的一刹那,周波将手中的传感侧杆轻轻地一拨,飞机稳稳着陆,在跑道上缓缓地减速滑行后,停在航站楼。任何时候,机长都是最后一个离开飞机的人,走出机舱,周波才开始放松。

  周波说:“看着城市上空此起彼伏的烟花,一朵朵火树银花把天空照耀的璀璨夺目,我心里会有一丝得意,这样美丽绚烂的夜空也只有我们这些在节日里的工作者才能看到吧,也算是对工作的一种奖励。”

  记者感言:

  你乘坐飞机的时候一般不会见到他,只会在广播里听到他的声音。他会带着你飞越崇山峻岭,江河湖海,将你安全地送到你想去的地方。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航空业已经实现了连续77个月的安全飞行,在这个数据的背后,是周波机长这样民航人的默默付出,他们是夜空中闪亮的星。

  在电影中,《萨利机长》说,42年里,我飞过成千上万个航班,但是,我在其中的一次表现却决定了人们如何对我整个飞行生涯做出评价,这就是飞行员这个职业,必须严苛的对待每一次飞翔,工作中每一个的细节,分毫不差。有资料表明,一名飞行员在空中工作1小时,其负荷等于普通人在地面工作6小时,如此压力下,平凡中的尽职尽责更显伟大,向他们致敬!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七个人的春节;萨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