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个人的春节】我总是能看见光

2017-01-30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移动直播元年,资本市场的青睐近乎疯狂。短短一年,网络直播用户超过3亿,主播人数高达百万。电脑前,手机端,再到各种发布会现场,网络主播们展现着才艺、搞怪和幽默,当然,热闹、走红的背后,他们也会焦虑:等我年纪再大一点,还会有人看我直播吗? 有一个姑娘,回答得很有底气:当然会,因为我还有思想。今天,我们来讲述网络主播王若飞的故事:

  1月20号下午4点,北京东四环外,世纪汉唐演播室里,身着紫色针织裙的王若飞正在做春节前的最后一场直播。

  王若飞:“今天是腊月23,俗话说,23,糖瓜粘,糖瓜粘要干嘛呢,今天是要祭灶王。而且今天也是我们北方人的小年,所以我们今天的大厨之作就陪大家一起过小年。”

  显然,这是一个细心的姑娘,为了固定麦克风,王若飞在衣服后面缝上了两个橡皮圈。直播前,她还提前熟悉了场地和设备,和另外一位男主播简单交流,因为网络直播更多的需要随机应变。

  直播进行中,王若飞很忙。她跟大厨一起动手做菜、介绍现场情况、活跃气氛,还需要不停的看手机,与直播平台上的网友互动。成为网络主播半年了,对这些,王若飞已经驾轻就熟。而成为网络主播之前,王若飞是一名电视主持人。其实,第一次看到网络直播,她的内心是抗拒的。

  王若飞:“我第一次看,关掉之后,我跟我的一些朋友在群里说,天呐,我们播音主持这个行业要消亡了,以后谁再说我是主播我就跟谁急,会翻脸的。”

  后来,不少工作中的合作品牌想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做推广,而一般的网络主播又不能满足专业、准确、生动传达品牌信息的需求,于是找到她,找的多了,也不好一直拒绝,王若飞只能硬着头皮试试。这一试,网络直播互动交流的实时性和真实性立即吸引了她。

  去年6月份,王若飞入驻直播平台,正式开启个人的网络直播,她感觉找到了更真实的自己,但是身边的一些同事和朋友并不理解:

  王若飞:“到现在,还有很多我的同行、我以前的同事,都特别的不理解,他们会觉得,你为什么要去,比起做电视节目主持人,这是一个自降身段的事情。”

  同事的质疑,朋友的疏远,并没有动摇她的决心:

  王若飞:“别人有非议的时候,那我就要做好了拿出样子来给你看看,就是要强大到你不能非议我。碰到挫折的事情,我就一定要找到解决的方法去解决,我不会说,你对我当头一棒我就放弃了,没门! ”

  粉丝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高,影响力也在扩大。有一天,竟然有一个很久没联系的同学通过微信发给她一张照片,问她里面的女孩是不是她。这张照片,是同学远在湖南小县城的母亲对着屏幕拍下的,当时,王若飞正在直播汽车穿越张家界云天渡玻璃大桥。

  都说万事开头难,但对网络主播来说,第三个月最难,这时,新粉丝几乎停滞了,老粉丝审美疲劳又开始流失,主播自己也开始厌倦不断重复的状况,因此很容易就会放弃,王若飞也不例外。

  王若飞:“那个坎儿是有点难迈过去,你就会发现说,怎么就不涨粉了呢?你每天都在重复很多类似的话,比如说,问主播你今年多大了,主播你有没有男朋友,类似这样的问题,如果你开2—3个小时的直播,这些问题会出现10次以上。你会面临一个不断重复自己的状况,不断重复自己是一个很无趣的事情,所以很多主播坚持不下来。”

  这个时候,妈妈的支持和鼓励,给了她信心。

  王若飞:“她觉得我做的是一件我很擅长,而且我也做的很不错的事情。她也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市场,但是她的感觉可能会要辛苦很多,会心疼。”

  冷静下来思考,王若飞明白粉丝的新鲜感只会持续一段时间,在网络世界,要活得长久,真正考验的是心理素质、个人口才、以及灵活表现。

  王若飞:“平台和受众都开始越来越在意内容的精致化程度,对我们做内容出身的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如今,她的日常在线人数是2.3万人,在线人数最高的时候一度近50万,她还是爱奇艺资讯频道唯一的个人直播脱口秀节目主播。

  王若飞:“朋友们,鹌鹑会飞吗?

  对呀,让网友赶紧回答我们一下,我从来没有见过鹌鹑会飞。

  鹌鹑会飞吗?有人说了,说活的会,网友很幽默。”

  结束了一年的忙碌,腊月二十七,王若飞赶回山东老家过春节,当然,直播不能停太久,所以,她打算初四这一天回到北京,初五做个逛庙会的现场直播。2017年,王若飞早已经定好了小目标。

  王若飞:“第一个是希望自己把健身这件事情捡起来,把健康这件事情先做好,第二个是(想要运营的这个PGC的栏目,这一段如果能剪掉不突兀可以剪)能够形成自己的品牌。另外一个就是希望17年的时候能够很顺利的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记者感言:

  英国诗人王尔德曾经说:这个世界上好看的脸蛋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这可能是移动直播起步阶段的写照。因此,对很多网络主播来说,不得不在梦想和偏见中前行,而让人欣喜的是,在偏见中,更多的他们看到了梦想的光亮。网络世界,鱼龙混杂,他们依然不忘初心,呈现温暖的内容和更加向上的态度,这才是网络直播行业未来的方向,沿着这个方向勇敢的坚持下去,相信他们也能光芒万丈。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七个人的春节;直播;网络主播;王若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